防汛救灾 驰援河南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8-02 阅读:4127

近期,河南发生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人口基金会坚持党建引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发挥卫生健康领域特长,开展了应急物资援助、基层卫生医疗单位援建等工作,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片1.png

迅速响应,科学部署。7月21日,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赵本志向李金华会长、于学军副主任汇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救灾机制,召集党员干部和各部门骨干人员成立了防汛救灾领导工作机构,下设需求、采购、执行、信息等小组。党支部统战委员、副理事长武家华任总指挥,赵本志任总协调,指挥部署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纪检委员、副秘书长宋宏云任基础保障组组长,牵头风险控制、信息宣传等工作。工会副主席、副秘书长李晓林任项目执行组组长,牵头需求对接、采购询价、协调执行等工作。明确分工、统一调度,注重时效、特事特办,确保社会募捐和援助工作顺利推进。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上下同心,有序应对。灾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人口基金会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冲锋在前、规范有序、忙而不乱,采取灵活有效措施迅速投入到了灾后救援及重建工作中。会内紧急启用自然灾害救助基金,外部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发起“河南水灾腾讯紧急驰援行动”,并完成项目公开备案。截至7月26日15时,通过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阿里公益、易宝公益、水滴公益、轻松公益等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共动员捐款400余万人次,募集善款13726.37万元。共对接包括河南卫生健康委、郑州市和新乡市卫生健康委、疾控部门在内的机构30多家,搜集需求信息400多条,签署意向书10余份,共采购涵盖食品、棉被、发电机、冲锋舟、卫星电话、户外电源、帐篷等应急救援用品、生活物资、消杀设备、防疫物资共计576.1万元,捐往河南郑州、新乡、登封、汤阴、巩义等地灾区。7月26日,赵本志秘书长亲自带队一行六人奔赴河南,前往一线深入了解受灾地区省市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受损情况及捐赠需求。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不负人民,坚定前行。回顾过往的抗灾工作,在广泛社会众筹,应急救灾救护方面,人口基金会一直在路上。募集款物2977万余元,用于四川雅安地震救助及灾后重建;筹集款物129万余元,用于云南鲁甸县地震救助工作;计生专干救助专项资金,对21个省(区、市)的215位基层计生专干进行救助;特别在2020年,募集款物16591.69万元,抗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募集资金310余万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战“疫”。 

人口基金会将继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服务卫生健康大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尽我们所能,倾我们所有,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全力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帮助河南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