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县“幸福工程”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1-06-12 阅读:2811

 6 月 7 日 ,在安徽省潜山县委党校召开了“幸福工程”座谈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 20 个部委的 23 位捐赠代表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体改司副司长陈占国的带领下出席了座谈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国内发展部部长、幸福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葛振江,安徽省计生协秘书长张庆安及安庆市、潜山县的领导也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郭玉昆县长、塔畈乡乡长汇报了潜山县“幸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潜山县是全国组委会最早的四个项目试点县之一,于 1995 年开始运作。县项目办用全国组委会投入的 10 万元救助款,对塔畈乡年人均收入低于 400 元的 330 位贫困母亲家庭进行了救助,每户资助 500 元,开展茶叶种植项目,并提供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掌握低产茶园改造技术。通过救助,已有 298 位贫困母亲家庭年人均收入由受助前的 400 元到增加到 4000 元以上,受助母亲家庭的脱贫率达到 98% 。“幸福工程”的实施不仅使受助的母亲们改变了贫困的生活状况,还带动了乡域经济的发展。陈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及受助的母亲们,感谢中央国家机关及幸福工程组 委会 对潜山县贫困母亲给予的关爱、支持与帮助!

刘小年、程本容、刘节平等受助母亲及子女,怀着激动的心情,用山区农民最纯朴的语言讲述了她们的脱贫故事。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她们用几百元的救助款种植茶叶,经过几年的拼搏,家庭收入已由原来的千元增加到上万元,她们也从贫困母亲变成了幸福的母亲。

陈占国代表参加座谈会的各部委代表讲话。他说:每年“母亲节”期间,中央国家机关 98 个部委都积极参与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倡导、组织的“向贫困母亲献爱心”的活动,连续十几年为“幸福工程”捐款,这一活动得到了各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幸福工程”已成为国家机关各部委广大干部职工关注民生,践行“三个代表”的一个有效载体。十几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已累计向“幸福工程”捐款 4200 多万元,建立了 57 个结对救助项目点。通过组织各部委捐款代表到“幸福工程”项目点考察、与受助母亲面对面的交流、入户走访等,使大家对“幸福工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亲身感受到在“幸福工程”帮助下,受助的母亲们增加了经济收入,提高了生产技能,改善了健康状况,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也更增强了我们支持“幸福工程”、参与“幸福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葛振江同与会代表一起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他说: 20 个部委的捐赠代表组团考察“幸福工程”项目点,参加“幸福工程”项目启动仪式,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央国家机关的广大干部职工连续为“幸福工程”捐款,这充分体现了他们高度的政治觉悟、亲民爱民的思想意识和关注民生的高尚情操。他代表首任及现任的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顾秀莲,感谢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干部职工对贫困母亲和“幸福工程”的关爱!感谢各级领导对“幸福工程”的支持!感谢各级“幸福工程”工作者为贫困母亲的无私奉献和倾情付出!还向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及全体人员通报了“幸福工程”的发展成果。他强调,“幸福工程”在扶贫的道路上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仍然“任重道远”,我们的愿望是:让天下母亲都幸福!为此,我们仍需不断努力。

中央国家机关 20 个部委代表出席座谈会

陈占国副司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葛振江副秘书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受助母亲代表程本容向各位领导讲述脱贫经历

受助母亲代表刘小年向各位领导讲述脱贫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