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2011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4-03-14 阅读:8375

◆1月13日,首批15个“幸福书屋”落户河北省曲阳县,并在下河乡小学举行捐赠仪式。本次捐赠物品包括6000余册图书、38台二手电脑以及5000支彩笔,同时支持部分学校建立电教室。捐赠物品价值合计逾10万元人民币。

◆1月13日至14日,我会“阳光女孩”基金、“霁霁爱心”基金联合开展“幸福围巾·温暖接力”活动,为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天水市武山县小学捐赠1000条围巾和1000件羽绒服,并赠送一架风琴。我会理事、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弘女士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

◆1月28日,我会理事长赵炳礼接受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两会特刊》记者专访。赵炳礼理事长就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取得的经验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展望等方面回答记者的提问,指出我会在公益市场的良性竞争中要坚持宗旨、服务大局,提高公信力和管理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自己的品牌,不断探索创新公益项目开展模式,扩大对外合作,努力在第五届理事会期间实现基金会的专业化、社会化、现代化、国际化,达到5A级水平。

◆2月21日,我会理事长赵炳礼、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向我会荣誉会长、“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顾秀莲汇报“幸福工程”工作情况及2011年工作打算。 顾秀莲主任充分肯定“幸福工程”取得的成绩和产生的良好效益,同时还就“幸福工程”今后的宣传筹资、资源整合、组委会调整等工作作重要指示。

◆2月25日,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等领导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理事长赵炳礼主持。第五届理事会监事、法律顾问、财务顾问,部分荣誉理事、合作伙伴代表和各部门部长参加会议。

◆2月28日,“爱在流动——广州行”大型公益晚会在广东省广州市黄花岗剧院举行,由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我会及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农民工办、中国计生协等相关部门共同发起的“爱在流动”大型公益行动正式启动。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我会在现场为5名遭遇意外伤害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工发放共计25000元救助金。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活动。

◆3月28日,“2011MSN时尚夜暨星月对话两周年”颁奖典礼在北京华彬紫金剧院圆满落下帷幕。我会“幸福书屋·爱自2010”公益项目获得了“MSN时尚夜”颁发的“2010年白领眼中的公益榜样”奖项。

◆4月7日,我会迎接伊斯兰发展银行特别援助办公室、特别援助办公室中国项目部、穆斯林大学生无息助学贷款项目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国际部负责人一行到访,并就穆斯林大学生无息贷款项目举行会谈。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及国际合作部负责同志参与座谈。

◆4月8日,“中央直属机关捐赠江西省幸福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举行。我会监事、中央直属机关人口计生委专职副主任石颖波女士以及中央直属机关7部委的代表、江西省计生协、吉安市人民政府、万安县县委县政府等各级领导及受助母亲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5月3日,第七届中华人口奖遴选结果在北京揭晓。陈慕华、何鲁丽、王桂珍、古丽巴哈尔·亚森、刘艺、孙彦荣、孟宪臣、雷于蓝、王胜今、吴明辉、段恩奎、蔡昉、刘亭、单大伟、希瑞·泰丽雅等15位对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获奖。

◆5月7日至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及我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我会理事长赵炳礼作《关于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说明》,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5月12日,我会与微软MSN(中国)联合发起的“幸福书屋·爱自2010”网络公益行动捐赠仪式在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鸡场乡大坝村隆重举行,为大方县捐赠书屋100个,共计39500册图书。

◆5月12日,我会“霁霁爱心”基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往小学举行捐赠仪式,向田东县、靖西县、大新县11所贫困小学共捐赠2000套课桌椅、2000件书包及2000套玩具公仔。

◆5月23日,由我会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幸福微笑”——救助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活动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启动仪式。我会理事长赵炳礼、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合司、河北省、廊坊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各级领导及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医疗队全体成员出席启动仪式。

◆5月25日,由河南嵩山大法王寺释延佛方丈发起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我会理事长赵炳礼出席签约仪式。“慈爱基金”旨在广泛动员社会资源,致力于贫困地区儿童教育、医疗卫生、残疾人关怀、人文环境改善等事业,促进慈善文化的发展,努力推动“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开展。

◆5月28日,我会“脑康基金”成立暨中国大脑亮点工程启动仪式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山西省人民政府、人大、政协等部门领导出席。同时来到活动现场的还有接受“脑康基金”救助的第一期脑瘫儿童康复家长培训班的25名脑瘫儿童和家长。

◆6月17日,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我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支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捐赠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人口计生委办公厅主任张春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仪式。

◆6月22日,“世界九球冠军牵手幸福工程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北京市台球协会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我会理事长赵炳礼,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市台协主席胡蓉,北京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市台协常务副主席朱祖朴,世界九球女子冠军付小芳、刘莎莎出席了签约仪式。

◆6月24日,由我会“慈爱基金”与腾讯微博联合发起的“情系玉树·爱心书包”活动在青海省玉树州举行书包发放仪式。我会副秘书长蓝野、青海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张秀萍、“慈爱基金”发起人以及杜汶泽、谢娜等演艺明星出席了发放仪式。

◆6月26日,由我会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幸福微笑”——救助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走进齐齐哈尔,并于齐齐哈尔市协育友好医院举行启动仪式。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出席并致辞。

◆6月2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办公会议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理事长赵炳礼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相关部门领导,我会在京部分理事、监事参加会议并座谈讨论。

◆6月28日,我会“霁霁爱心”基金捐赠仪式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达布小学举行。此次活动,“霁霁爱心”基金共向贵州省11所小学捐助课桌椅1500套、书包文具1500套,“史努比”玩具公仔1500套。

◆7月5日至6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及我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西北片)座谈会,总结交流西北地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经验体会,安排部署启动阶段下一步工作。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

◆7月5日至7日,全国“幸福工程工作会议暨省级管理人员培训”在吉林省抚松县举办。全国32个省(市、区)组委会代表、中央直属机关捐赠者代表、吉林省人口计生委、计生协以及吉林省9个地(市、州)和13个项目县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7月18日,我会与北京龙文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龙文教育”专项基金,对贫困儿童及其家庭开展救助活动。我会理事长赵炳礼、龙文教育集团总裁刘映东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7月26日,我会“霁霁爱心”基金在香港沙田新城市广场(NewTown Plaza)史努比世界(Snoopy's World)举行筹款活动,基金创始人之一莫陆翠红女士出席活动。此次活动共筹得善款100万元人民币,将全部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

◆8月4日,我会理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司长李黎出席云南省玉龙县“幸福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并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向玉龙县捐赠“幸福工程”项目款50万元。

◆8月19日,我会“龙文教育”基金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我会荣誉会长何鲁丽,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程连昌,我会理事长赵炳礼以及相关机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8月22日,第七届中华人口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隆重表彰对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15位获奖人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珮云、何鲁丽,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讲话。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陈立,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

◆8月25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中南、西南片)座谈会在重庆市渝北区召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出席会议并致辞,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

◆9月1日,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捐赠我会“幸福工程”项目100万元。我会与捐赠方沟通善款使用要求并及时公布善款去向及项目进展情况。

◆9月6日,我会“幸福唱响·音乐教室”项目捐赠仪式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枣林铺小学举行,UPS公司向我会捐赠53360美元,用于在安徽省长丰县农村地区小学建立20间音乐教室,并对音乐教师进行培训,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来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实现想唱歌、会唱歌的梦想。

◆9月6日,中国建设银行向我会“幸福在他乡——农民工创业援助计划”项目捐赠200万元捐赠仪式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举行。我会理事长赵炳礼、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党委委员章更生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

◆9月8日,我会与深圳市慈善会联合开展的“汶川地震重灾区大病儿童救助”项目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捐赠仪式。我会及深圳市慈善会、四川省、德阳市各级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此次活动向四川省绵竹市捐赠救助金41.7356万元,向什邡市捐赠50余万元。通过资金资助,缓解灾区大病儿童家庭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9月20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专题研究班在国家行政学院开班。65位来自“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的人口计生委主任、计生协负责人参加了为期4天的学习和研讨。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赵白鸽、崔丽,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我会理事长赵炳礼,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教务长杨克勤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10月11日,我会与广而告之合众国际广告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公益项目及活动的策划、执行、公关推介、新闻发布、公益广告的制作及投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将有效利用各自资源,共同推进我会公益品牌及项目建设,推动我国公益事业更好的发展。

◆10月19-20日,“幸福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西南片)培训班在广西桂林举行,来自广西、海南、贵州、云南、广东五省(区)的“幸福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10月22日,“青春健康·你我同行”高校行启动仪式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小礼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指导,我会主办,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

◆10月22日,“幸福家园”生态扶贫公益项目于甘肃省永登县上川镇启动。日本NPO2050组织理事长北谷胜秀,理事北谷昭子、Alice,甘肃省计生协、兰州市林业局等机构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本次“幸福家园”活动在甘肃省通渭县和永登县举行为期20天的植树活动。

◆10月27日,在彝族新年到来之际,我会“霁霁爱心”基金捐赠仪式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白家湾小学举行。此次四川之行,共向马边县和甘孜州8所小学捐助课桌椅1500套、书包文具1500套,“史努比”玩具公仔1500套。

◆10月28日,由我会联合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司局、“全国情系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影视文化送温暖行动”组委会办公室等单位主办,科技部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第八届“你在他乡还好吗”——服务流动人口、关爱男性健康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京举行。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出席活动并参加现场捐赠。我会还向流动儿童现场发放了两千副手套,受到流动人口、农民工朋友的普遍欢迎。

◆11月8日至9日,我会赵炳礼理事长率队到福建省漳州市调研指导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福建省人口计生委以及当地党委政府、人口计生委和计生协的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11月10日,由我会与深圳市慈善会联合开展的“汶川地震重灾区大病儿童救助”项目捐赠仪式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举行。项目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康县、文县、甘南州舟曲县4个重灾区开展,为武都区114名大病患儿援助救助金96余万元。

◆11月11日,我会与微软MSN(中国)联合发起的“幸福书屋·爱自2010”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重庆市潼南县双江小学举行。重庆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中共潼南县委、县人民政府各级主要领导以及潼南县村民、学生参加仪式。

◆11月15日,我会“阳光女孩”基金与“霁霁爱心”基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杨塬小学举行“幸福围巾·温暖接力”活动捐赠仪式。此次活动共为彭阳县贫困儿童捐赠1000条围巾、1000件羽绒服及330件毛衣。

◆11月23日至24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工作(漳州)座谈会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会会长王忠禹,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主持会议,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出席会议。

◆11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第三次发布关于慈善基金会的榜单,推出中国最透明的25家基金会。我会在榜单中位列第九,在全国公募基金会中位列第四。

◆12月3日,我会“慈爱基金”在京举办了首届“爱·无界”慈善午宴,王菲、萨顶顶、篮球运动员孙悦等文体明星捐赠出自己的藏品进行义卖竞拍。此次竞拍共募得超过588万元的善款,所得收益均归入“慈爱基金”,用于公益项目。

◆12月9日,第五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我会理事陈立出席会议。我会理事长赵炳礼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12月16日,冒着凛冽的寒风,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王侠莅临我会视察工作。王侠书记把走访直属联系单位的第一站安排在我会,体现了对社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王侠书记与热烈欢迎她的我会同志一一握手,视察了办公环境并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

◆12月23日,北京九喜生育健康医学研究院向我会捐款人民币60万元,支持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我会理事长赵炳礼、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文庄、副秘书长葛振江,北京九喜生育健康医学研究院董事长楚新成出席捐赠仪式。

◆12月25日,由中宣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科协等九部委联合开展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金沂蒙广场举行。我会“阳光女孩”基金“幸福围巾·温暖接力”随“三下乡”活动走进山东临沂,捐赠2000条围巾,将温暖送到革命老区儿童身边。

◆12月27日,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向我会“幸福童年”项目捐款人民币50万元,支持儿童早教事业。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及我会有关领导和同志出席了捐赠仪式。

◆12月29日,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中国慈善透明报告(2011)》(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在受评的1000家公益慈善组织中,我会位列年度透明指数榜单的第三,在220家公募基金会中位列第一。

◆截止12月31日,基金会2011年全年收入总额8540.69万元,创历史新高。

编辑: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