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的起点
发布日期:2006-08-30 阅读:2222




我叫曹建平,45岁。往事回眸,贫困家境仍然历历在目:1984年结婚后,家里人口多,婆婆长年生病,小叔子和小姑子又要上初中念书,家中一贫如洗。1994年开始种了3亩多地的烟叶,由于技术方面跟不上,造成烟叶的质量差,等级低,一年下来,只赚了100多元钱。苦学了几年种烟知识后,我又种了烟叶,但效益还是不佳。2003年,我自认为已经找到种烟失败的原因,这年我家共种了8亩烟叶,但意想不到的是6月份的百年洪灾使4亩烟叶完全绝收。看着心血付诸东流,我伤心地流泪了。三次种烟叶,两次失败,一次半收,使我家生活陷入困境,情绪非常低落,一点干劲都没有了。正在我一筹莫展之时,2004年计生协会给我送来了实施“幸福工程”项目的3000元救助借款,鼓励我继续种烟,发家致富。“幸福工程”的救助款使我精神振奋,信心大增。2005年我又种了14亩烟叶,这一年种烟净赚2万元。这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年!区计生协会为了巩固我家的脱贫成果,不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今年3月份,准备再续借我一年,我谢绝了,说“还是救助比我更困难的计生贫困母亲吧!”为了调整田间种植,改良土壤,去年烟收后,我把种烟的水田改为7亩的杉树苗地,第一批苗木出售就赚了3万元。
   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我家富裕了,但我不能忘记回报社会。我定期向村民讲述种烟技术或把她们带到烟叶田和杉木苗田里现场讲述种植管理技术。在收烟叶和烘烤烟叶的大忙时节,我就帮她们摘烟叶,串烟叶,烘、选烟叶。
   我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快马加鞭,多学一点农业科普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继续辛勤耕耘,播洒汗水,用创新的劳动去迎接丰收的未来,建设文明和谐、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