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桃花别样红
发布日期:2006-08-30 阅读:2393





方从榕,生活在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经济落后的山区——茶店镇照壁村。1997年时,一家四口拥挤在4间石棉瓦屋里。为了改变贫困落后的状况,她和丈夫打过工,替别人跑过长途运输,上山挖过草药,但终因缺少技能和技术,缺少资金,收入又有限,靠出卖体力在外打工脱贫致富的梦想破灭了。公公患过哮喘,常年需服药,1999年,随着女儿的出生,加之山区土质贫瘠,缺乏经济来源,家里的开支更大了,家庭经济一点没有改观,并且越发窘迫。
   在方从榕的记忆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1999年下半年,夫妻俩下决心结合山区的特点,发展自己熟悉的养殖业时,确为缺少本钱发了愁。“好雨知时节”!正在这个时候,镇计生协将方从榕列为“幸福工程”的救助对象。方从榕从“幸福工程”专项资金中借到了1400元,帮助她解决了发展家庭养殖业的起步资金,这对方从榕来讲,“幸福工程”无疑是“雪中送炭”!
   方从榕借助“幸福工程”的启动资金,购买了100兔苗,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人均增收300元。同时,方从榕毫不保留地向周边的群众传授养兔经验,看到希望的她有饲养了羊、良种母猪。到了2001年,她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000元。“幸福工程”的帮助,不仅使方从榕致了富,而且更新了观念。在进行了调查研究后,淘汰了已经产生效益的桃树,改种适销对路的良种蜜桃、大五星枇杷等优良水果。随着发展,方从榕产生了开一家农家乐的想法,这一大胆想法,得到了镇计生协会的支持,“幸福工程”在此借给她2000元的帮扶资金。农家乐的顺利开业,不仅使方从榕赚了钱,而且还解决了3个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方从榕从心眼里感激“幸福工程”。
   脱贫致富后,她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时常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身到村里的公共事业中。2001年,在法轮功组织活动猖獗之时,她参加了“法律教育学习班”并担任了班长。2005年,在村两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她被群众选为村民委员会委员、村妇女主任。
   方从榕是“幸福工程”的受益者,是“幸福工程”的帮助使她走上了富裕之路。她现在又以极大的热情去实施“幸福工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