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花在茶园里绽放
发布日期:2013-02-02 阅读:2829

来到福建省漳平市南洋乡南洋村林素香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栋装修漂亮的三层小样楼,进入家里,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谈到现在生活状况时,林素香从眉到眼全是笑,娓娓道出了她发家致富的历程。

8年前,由于没有技术特长,林素香和丈夫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活,住的是破旧的泥瓦房,生活过得很艰苦。2004年,看到周围的人种植水仙茶都挣钱,她便向村里租来1亩田地,向亲朋好友借来5000元,开始培育茶苗准备种植水仙茶。经过多少个日夜的整平、细土、枝条扦插、浇水、施肥,眼看着一畦畦茶苗吐着新绿,齐齐整整,生机勃发。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暴风雨,硬是把他们的苗圃扫荡一空。夫妻俩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正当林素香全家陷入绝境、束手无策的时候,市、乡挂钩领导看望慰问了夫妻俩,村两委把村里的3亩茶园优先承包给他们,乡幸福工程项目办把她纳入第二期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为她提供了5000元无息借款,并积极联系信用社帮助她申请到10000元计生小额贴息贷款。林素香把全部的心思都花在这3亩水仙园里,一年下来,林素香纯挣5000元。

尝到甜头的林素香开始自己种植水仙茶。白天,她和丈夫在离家5公里的舟仑山上不停地劳作,用勤劳的双手一镐一锄地挖穴“安营扎寨”,披星戴月,修路、斩荆棘、挖穴。晚上,就在灯下苦读茶叶种植有关技术,一有机会就向乡、村农技员请教。坚强的毅力,执著的追求,终于让她摸清了水仙茶树特性,到2012年底,她的茶山面积已达15多亩,每亩茶山可年产茶叶20至50斤,亩产值6000多元,年收入可达9万元。

2008年,林素香又在茶园四周种上了50棵杨梅树和并养起了绿色“生态鸡”。2012年底,50棵杨和800多只“生态鸡”两项纯收入2.5万元。

富裕之后的林素香,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回报“幸福工程”的帮扶之恩。林素香的邻居李真金,想办一个茶叶加工厂却又缺少资金,林素香毫不犹豫借给5000元。同时为她担保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20000元,使李真金的理想得到实现,夫妻俩感动不已。林素香还挤时间她在自家的茶园里为同村姐妹们现场举办培训班,把种茶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在她的帮助和带动下,村里有27位贫困母亲积极参与种植茶叶,每年增收2-4万元,看着贫困姐妹们依靠自己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林素香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如今,她的茶叶基地被南洋乡幸福工程项目办命名为“生育关怀.幸福家庭示范基地” 。

如今林系香一家的生活过得非常幸福,大女儿在厦门一家设计院里工作,月薪6000元。去年9月,小女儿又被福建医科大学录取。2012年9月,乡党委、政府为她们一家挂上了“幸福家庭示范户”的牌匾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福建省漳平市幸福工程项目办 颜美花 朱瑞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