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鸽飞上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3-02-20 阅读:2631

——记武平县永平乡梁山村幸福母亲杨富秀

早就听说永平乡梁山村有一位靠养鸽子走上致富路的幸福母亲。1月28日,当笔者和永平乡计生协、计生办干部一起来到梁山村养殖大户杨富秀的养鸽场时,杨富秀正在鸽棚喂鸽子。鸽场到处是一幕幕温馨的场景:一对对白鸽有的在给小鸽子喂食,有的在给小鸽子梳理羽毛,雪白的鸽子发出“咕、咕、咕”的叫声和翅膀“扑腾、扑腾”的拍打声交织在一起,仿佛让人置身于鸽子的海洋。

见到我们的到来,杨富秀感激万分地对计生工作人员说:“这些年幸好有你们的帮助,才使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啊……”

杨富秀一边领我们参观她的养鸽场,一边介绍她的养鸽经验:“鸽子繁殖较快,一对种鸽每年可繁殖7对乳鸽。要想养好鸽子,就要优选种鸽、做好鸽病的防治,鸽子与其他动物一样,温度、湿度、通风都要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

今年47岁的杨富秀,生育有两个女孩,家庭生活较贫困,原本在福州经营一家的宰杀家禽店。在市场打拼多年的她从中发现鸽子的销路很好,而且价格也不错,养鸽可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于是,夫妇俩经过几次商量,最后决定停止营业,改行回家饲养鸽子。

2011年春天,杨富秀回到家乡准备办养鸽场,永平乡计生协会得知后,积极帮助杨富秀租荒地建鸽棚,同时为她争取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资金。在乡计生部门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杨富秀筹得资金100多万元在梁山村洋背坑建起了养鸽场,并从外地引进了法国红卡奴、美国白羽皇鸽等优质种鸽2000多对开始养殖。

由于没有养鸽技术,杨富秀就从江西会昌聘请了两名技术人员专门教她养殖技术。同时,她还购买了《鸽病防治技术》、《养鸽指南》等养鸽技术资料,潜心学习养鸽知识。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杨富秀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养殖方法:多、少、勤、洁。即少吃多餐、勤观察、保清洁。她还多次走访本县的大型养鸽基地,虚心求教,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养鸽技术。

为了保证鸽子的品质,杨富秀坚持用精粮喂养鸽子,不用任何的添加剂,她从货源的挑选到饲料的检查,每道工序严格把关。在饲养过程中,杨富秀每天早上都要亲自指导工人师傅为鸽子准备早餐,然后进行卫生大清理,为鸽子的健康生长提供舒适的环境。

随着鸽子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杨富秀又养起鸡和鸭,并利用当地原有一口4亩的池塘来养鱼。今年,她又准备在鸽场周围的山上种植50亩的百香果,用鸽子粪便和鸡鸭粪便种植果树。

如今,杨富秀的养殖场已经建起了5栋鸽棚,一个鸡鸭大棚,种鸽存栏6000千多对,每月出栏乳鸽8000多只,年产值150多万元,鸡鸭存栏1000多只,年产值10多万元,养鱼年产值1万多元,年纯收入近40万元。

自己富了不算富,杨富秀的愿望是不仅自己要富,还要帮助更多的人,尤其是帮助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她把自己多年的养鸽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并悉心指导。据了解,目前在她养殖场上班的9位工人都是“计生三户”的家长,其中有4位还是贫困户家长。在杨富秀的带动影响下,梁山村有3户“计生三户”靠养殖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我是在杨富秀的帮助下,去年4月开始养鸽子的,她不但为我提供种鸽,而且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我养殖了1000对种鸽,想不到一年下来,竟然赚了6万多元……”该村养鸽大户李华林满怀喜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