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种植苗木收获幸福
发布日期:2012-05-16 阅读:2698
福建省永定县:种植苗木收获幸福
           

  在福建省永定县陈东乡共星村郑清娣的苗圃里,苗木品种繁多,一些客商正在挑选、收购苗木,郑清娣夫妻俩在忙着挖苗、装袋,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卢春辉、郑清娣是永定县陈东乡共星村的二女户,全家五口人,母亲年老体弱,两个女儿上大学,每年需要4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现在还住在祖辈留下来的老土楼里,分给他们家的仅有三间房。夫妻俩面对巨额的学费和困窘的家庭状况,决定努力改变贫穷的家庭面貌。
2010年3月,以救助贫困母亲为宗旨的幸福工程向郑清娣提供了5000元的救助资金,帮助她发展生产,使她摆脱困境。郑清娣用救助资金承包了10多亩的山田,使她家的苗圃种植规模从原来的10多亩扩大到20多亩,苗木品种也扩大为果树苗、造林苗、绿化苗等。夫妻俩起早摸黑,辛勤耕耘,他们种植的苗木由于品种优、质量好、价格合理,各乡镇绿化、造林苗木都到这里购买,甚至吸引了泉州、江西、云南、浙江等地的客商,他们的苗圃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果苗花木基地。苗圃年纯收入从原来的2万多元增加到现在6万多元,女儿的学费得到了解决,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改善,去年他们在共星村的公路边购置了一块100多平方米地,与自家兄弟共建了四层的新房,2012年3月,郑清娣及时如数归还了救助资金。
郑清娣一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更让他们欣慰的是两个女儿学业有成,大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在厦门找到了工作,小女儿还要两年也就大学毕业了,毕业后准备攻读硕士学位。郑清娣自己生活好了却不忘帮助村里生活较困难的计生户,现在他们请了7位计生贫困母亲帮助管理苗圃,二女户曾东兰、徐秀娟家庭困难,郑清娣优先安排她们到苗圃干活,还使她们每月增收1500元左右。
图片一:郑清娣夫妻俩的幸福合影
图片二:郑清娣在修剪桂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