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定县:幸福小店飘茶香
发布日期:2012-05-16 阅读:2717
走在福建省永定县古竹乡古竹街上,时时飘来阵阵茶香,顺着茶香味我们来到了一家茶庄,只见店门口坐着三、五位妇女在精心挑选茶叶,店里几位顾客在购买茶叶,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这里就是幸福工程受助户苏雪萍的“永济茶庄”。
   苏雪萍是古竹乡古竹村的计生困难户。受助前,苏雪萍一家六口过着清贫的日子,她自己在家操持家务,照看年老的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丈夫开小货车帮别人拉货,生意时好时坏,收入不多,仅够维持基本生活。年老婆婆残疾,身体不好,近几年因胆结石开了三次刀,花去5万多元的医疗费,家里的所有值钱的家当变卖了,积蓄也没有了,还欠下2万多元的债务,使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穷则思变,夫妻俩决定改变家庭面貌,他们四处寻找出路。乡计生协会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帮助他们一起考察市场,2011年7月帮助他们申请了幸福工程救助资金1万元和小额贴息贷款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苏雪萍夫妻俩共投入7万元,开了一家“永济茶庄”。茶庄以销售安溪铁观音、本山、红茶等茶叶为主,茶叶销往本村、周边乡镇,甚至销往广东、深圳、港澳等地。到永定参观土楼的外来游客也经常到光顾他们小店。为了不断扩大生意,具有商业头脑的苏晋健在淘宝网上开通了网站,通过网络提高茶庄的知名度,扩大销售份额。在夫妻俩的共同用心经营下,生意越做越大,现每月可卖出300多斤的茶叶,每月纯收入有6000多元。经过一年的努力,夫妻俩基本还清了债务,家庭收入也增加了。随着茶庄生意扩大,夫妻俩忙不过来了,店里雇请了村里4位计生贫困母亲帮助挑选茶叶,使她们每月增加1200元左右收入。古竹村的独女户罗水月家庭困难,丈夫在外打短工,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苏雪萍请她到店里挑选茶叶,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解决了她们家的基本生活问题。
夫妻俩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们打算明年在深圳开一间大型的茶叶店,把生意做大,到时把家里的计生困难户一起带出去就业、发展。他们俩很感激幸福工程,总是说:“是幸福工程帮助了他们,我们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其他困难的家庭。”
图片一:苏雪萍夫妻俩共同经营茶庄
图片二:苏雪萍在茶庄精心挑选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