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长家的“摇钱树”
发布日期:2013-07-28 阅读:2470

20多亩“黄观音”茶树进入采摘旺盛期,每亩可收120多斤,每斤卖到20多元,一年的收入近5万元,洪口乡库山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陈绍莺怎么也没想到靠着幸福工程款种下的“黄观音”如今成了一家的“摇钱树”,短短几年就给他们家带来了15万多元的收入。陈绍莺笑容满面地说:“是计生协会领着我走上了致富路,下一步我们夫妻俩准备联合村里经济能手朱志相,投资20多万元扩大种植规模,并开办一家小型茶叶加工厂,吸收同村的贫困户进厂务工,不仅让自己生产的茶叶走出山村,还可以增加更多人的收益!”陈绍莺的创业园,不但富了自己,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创业增收,她也从原来的贫困母亲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幸福母亲。

陈绍莺,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什么技术,家中原仅靠丈夫朱招须外出打小工和她种植2亩水稻赚的辛苦钱维持生计,夫妻俩整天愁眉苦脸。2010年,为了摆脱贫困,他们起早摸黑地劳作在荒山上,用勤劳的双手一镐一锄地种了5亩茶苗,经过100多个日夜的整平、细土、枝条扦插、浇水、施肥,眼看着一畦畦茶苗吐着新绿,但一场特大暴风雨,硬是把他们的苗圃扫荡一空,夫妻俩流下了无奈的泪水!就在陈绍莺夫妇感到前景黯淡的时候,洪口乡计生协会的干部来了,他们不仅送来了生育关怀慰问金和农业科技书籍,还把陈绍莺列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交给他们10000元的幸福工程款,并为他们担保贷到了1万元的贴息贷款,陈绍莺夫妇俩喜上眉梢,重新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根据茶叶市场行情,夫妇俩用幸福工程款购买了一万多株市场前景正看好的“黄观音”茶苗,在原有5亩茶园边开垦种植了20亩黄观音新品种茶叶,还备足了当年必用的化肥农药。为确保新品种茶苗种植成功,洪口乡计生协会联系农技人员,常年免费为他们提供施肥、除虫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夫妻俩苦学种茶本领,象照料自己的孩子那样精心伺弄,让“黄观音”顺利成长。三年后,他们收获了成功。

脱贫致富后的陈绍莺自告奋勇当起了库山村计生协会小组长,她常常以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向本组群众宣传实行计生政策后带来的好处,与育龄群众谈心、交心,挨家挨户通知每轮应“双查”的对象,动员独生户和二女户及时落实节育措施……担任小组长至今,她所负责的小组无一政策外生育,2012年库山村还被评为“生育文明•幸福家庭”诚信计生示范村,村里随处都可见陈绍莺开心的笑容。——“小组长在别人眼里根本算不上官,但我却感到无上光荣!我是靠着党的计生富民政策摘掉贫困的帽子,如今为宣传计生国策多做点事,也是我对计生协会的报答!”陈珠玉无比感慨地说。(黄晓霞刘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