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自有黄金屋
发布日期:2013-07-29 阅读:2822

----记福建省长泰县陈巷镇吴田村受助户  林灵真

漂亮精致的楼房,彩电、冰箱、电脑、洗衣机等各式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这就是陈巷镇吴田村受助户林灵真的新居。

林灵真一家6人,上有年迈公婆,下有两个女儿,夫妻俩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提起吴田村,到过此地的人都知道,那里山高水冷土地瘠薄,除了满目林立的石矿,遍野尽是采矿残留的疮痍。面对如此艰难的生活环境,林灵真没有怨天尤人,她一心想用自己的双手改写命运。为此,她种过佛手瓜,只可惜山高路远卖不出好价钱,一年辛勤所得也不过勉强糊口;她尝试过走出山门到企业打工,却无奈两个孩子幼小自己分身乏术;她甚至谋划过在自己家门口开个食杂店做点小本生意,又苦于文化水平不高怕担不起重任……徘徊中,她的青春渐渐地褪色,性格也由此变得沉稳。

2009年初,村计生协会把她列为幸福工程扶持对象,并送来8000元幸福工程帮扶款,这无疑又燃起她的创业激情。她想,偌大的吴田山,不缺的是财富,缺的是勇气和力气,这些年随着采矿业的发展壮大,石料运输业也风生水起,自己丈夫曾经学过驾驶,何不购辆车让他施展所长?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丈夫的认同,夫妻俩便东借西凑借来3.5万元,最后以4.2万元的价钱向人盘下一辆二手运输车。

承载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夫妻俩开始起早贪黑夜以继日一路前行。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林灵真不仅揽下家里的巨细事务和4亩多地佛手瓜的耕作重任,还常常随车辗转于矿区与厂家之间,帮丈夫拉拉客户承接业务。不经意间,她发现比起跑运输,做石料买卖其实利润空间更大,于是,她又尝试着在供需双方之间搭起桥梁买进卖出。为了找到经营窍门,林灵真放下女人常有的矜持,凭着自己特有的细腻,每天跟着一大帮有经验的爷们进出矿区用心“玩”石,遇到问题时就虚心向他们请教,渐渐的,她娴熟地掌握了洗石、取样、观纹、收方、议价等所有经营套路,成了一名游刃有余、挥洒自如的行内“掮客”。随着鉴赏力和诚信度的不断提高,她所接洽的客户便由少聚多,路子也越走越宽阔。如今,她的业务已不再局限于自家跑单干,而是拓宽到省内外商家及成品加工领域,个人的年收入也突破六位数。

几年辛勤付出,几经卧薪尝胆,林灵真不仅收获了财富,更赢得了自立、自强和自尊。

(林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