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畲家乌米饭
发布日期:2014-08-08 阅读:2587

一种几近失传的畲族传统食品,被开发出来并进入市场。在今年宁德市“6.16”招商节的农展会上,蕉城区城南镇后山村二女畲族母亲雷银眯的畲家乌米饭,引来络绎不绝的客人品尝、购买。

雷银眯今年42岁,丈夫蓝金发是村民主任,月工资一千多元,全家老小五口人的开销仅靠这笔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旦家中有事经济立刻捉襟见肘,因此雷银眯一直靠打零工的收入补贴家用。2012年,丈夫打听到近几年养蛏很赚钱,于是夫妇俩商量着去蚶岐村发展水产养殖业。但家中两个女儿都在读书,要花的钱很多,一直以来家里也没有什么积蓄,哪来的启动资金?就在此时,城南镇计生协会会长杨美玲与村计生协会会长雷周贵带着工作人员上门来调查二女贫困户情况,一番长谈之后,杨美玲会长当即表示把这个贫困家庭列入当年幸福工程的救助,为雷银眯提供了10000元幸福工程款。雷银眯立即用资助款购进蛏苗,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期间,城南镇计生协会、计生办还帮助联系了海产品养殖专家对雷银眯进行指导。就这样,雷银眯成功地赚到了“第一桶金”。

后山村系畲汉混居的偏远山村,民风淳朴,每年农历三月三,当地的畲族老百姓都吃乌米饭。2013年,雷银眯在品尝乌米饭时突发奇想——我和丈夫都是少数民族,能不能开发这一畲族特色食品呢?和丈夫商量后,雷银眯决定和朋友合伙经营少数民族的特色小吃乌米饭,可是前期产房、商标注册等投入已将东挪西借的资金都用完,生产经营的钱去哪里筹?镇计生协会了解情况后,秉着 “帮一户成一户”和“扶上马再送一程”的理念,再一次把雷银眯列为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贷款续助对象,利用计生协会提供的帮扶资金,雷银眯经营乌米饭的生意很快步入正轨。

在区、镇计生协会关心支持下,雷银眯成立“福建山哈乌饭食品有限公司”,并注册商标为“山哈”,注册资金500万元,经蕉城区工商局核准注册登记为互助性经济组织,其业务接受蕉城区人民政府和相关主管局指导。雷银眯的畲家乌米饭已打入全省1100多个酒楼宾馆,平均每天销售量达到上千斤,并冷冻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宾馆、酒楼的一道特色佳肴。2014年,雷银眯的畲家乌米饭还获得了“福建省非物质遗产保护”奖牌。随着乌米饭声名鹊起,雷银眯正计划招商引资,让畲家传统食品进入超市,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生意日渐红火,雷银眯没有忘记计生协会一路相伴、不离不弃,想着村里还有很多计生贫困家庭,自己的厂房也需要收工人,她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为公司发展重点,吸纳带动周边30多位贫困母亲进公司学习乌米饭加工技术,促进妇女就业创业,预计今年收入可达50多万元。

谈到幸福工程,雷银眯总是充满笑意地说,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和协会的大力帮助,我的生活和命运才会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黄晓霞 彭阿菊)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