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资金铺就绿色致富路
发布日期:2014-08-08 阅读:2254

兰慈玉,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新楼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妇女,无经济来源,全家靠着她和丈夫雷秀全四处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为寻求致富门路,兰慈尝试了多份工作,可是收入总不高,常常入不敷出。

一个偶然的机会,兰慈玉发现销售茶叶效益好,于是她和丈夫商议回乡办一个茶叶加工厂,但是无土地的夫妇俩,根本难以担负起高额的场地租金。八都镇计生协会了解情况后,立即跟镇党委、政府汇报了这个计生困难家庭的创业愿望,镇领导召开会议研究后,协调村委会将一块地免费借给兰玉慈办茶厂,待茶厂盈利后再交租。八都镇计生协会邀请农技站的技术人员教授兰玉慈如何挑选茶叶,帮助她聘请有经验的炒茶师傅指导加工茶叶。在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夫妻俩专心办起茶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茶厂开始盈利并初具规模,兰慈玉成立宁德市蓝天云农业发展合作社。

“下一步,我打算把茶厂建成一个生产量大、能生产大宗茶青和精致茶的综合性加工厂;通过技术更新,使茶青采摘缩短至十个月左右,提高茶青下树率,到时候会大大提高收入。”兰慈玉看着自己一手办起来的茶厂,自信地谈着未来的发展,但资金不足成为了制约茶厂发展的一大瓶颈。

正当兰慈玉为发展资金发愁时,2014年4月,镇计生协会又给她带来了福音,她被确定为八都镇第八期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获得了50000元幸福工作发展资金。“幸福资金帮了我大忙!”兰慈玉领到50000元幸福资金后,立即投入茶厂的发展建设,她根据茶园分布情况改扩建了茶厂、更新了机器,引进了数台专业设备并配备了数名技术工。春茶繁忙期,有时一日就可加工20多担茶叶,一年忙下来,能加工的茶叶100多担。

茶厂上规模了,收益也越来越好,兰慈玉深知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她与21位计生贫困母亲签订了结对救助协议和购销合同,依托蓝天云农业发展合作社,成立“幸福工程贫困母亲创业基地”,启动“合作社+社员+贫困母亲”幸福工程新模式,带领该镇8个村21位计生贫困母亲就地创业脱贫致富。合作社按照协议,实行契约式生产、 发展订单农业,帮助种植茶叶的贫困母亲低价购买优质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平台,推行“五统一”的标准化种植,即:统一提供优质 种苗、统一配送肥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植规程、统一购销茶叶”,保证产品绿色指标,解决销售难题;入社的贫困母亲,除享受社员的优惠外,还享有免费试 栽新品种、免费测试土壤肥料含量、免费田间种植指导、免费参加合作社培训班、免费领取茶叶种植技术丛书等多项特殊服务,合作社通过对受助母亲组织技术培训、免费推广优良品种等方法,为贫困母亲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形成一条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产业链,使贫困母亲大胆参与,放心种植,示范带动更多贫困母亲加入种植行列。以合作社为载体,走产业化扶贫路子,帮助贫困母亲学习积累种植经验和技术,千方百计带动贫困母亲增收脱贫,将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母亲走上脱贫之路,实现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三赢。“做茶叶有时候要连续几天连夜加工,非常辛苦!但是她带头那么拼命地干活,我们更要努力劳动,我相信未来也会像她一样走上致富之路。”同是新楼村的茶厂加工员雷石珠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黄晓霞 章佳佳)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