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小家”不忘“大家”
发布日期:2013-07-28 阅读:2665

在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三乐村,只要提起吴英凤的名字,便会引来村民们的一片赞叹之声,富裕起来的村民无不对这个普通的妇女充满感激之情。

吴英凤是三乐村第一小组计生协会小组长,原来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结婚后按政策生育,并主动落实节育措施,夫妇俩埋头苦干,一心想把家庭经济搞上去。2003年,看到同村人种植草莓效益不错,夫妻俩用仅剩的2000元积蓄和从亲戚朋友借的3000元种植了4亩草莓。次年开春,夫妻俩没有足够的资金给草莓施肥,一筹莫展之际,七都镇计生协会及时地将既勤劳肯干、又有发展项目的吴英凤列为了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她如愿以偿地获得了3000元的救助资金。“那时候如果没有幸福工程帮我,我们家的草莓就全完了!”吴英凤至今仍念念不忘幸福工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拿到救助金后,夫妻俩迫不及待地买来肥料,终于把4亩急需营养的草莓“喂了个饱”。镇计生协会及时为雷月妹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的支持,夫妇俩夜以继日地辛勤劳作,当年就获得了6000多元收益,一举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吴英凤深感草莓前景可观,就扩种草莓4亩多,由于气候适宜、科学管理,长势喜人的草莓远销福州、厦门、上海等省市,给她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吴英凤脱贫致富后,热心地将草莓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许多贫困户,带动村民康珍、阿明、起五等人各种植草莓5亩多,贫困户陈学妹想种草莓缺乏资金,吴英凤不仅为她担保贷到了5000元小额贴息贷款,还把自己当年的贴息贷款借给她5000元,还常常去田里进行技术指导,使几个受助户年创收5万元左右。吴英凤在三乐村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同村人加入了种植草莓的行列。2010年,吴英凤敏锐地感到村民们种的菜茶产量不高价格低,已不适应市场需求,于是她从外地引进金观音、金牡丹、黄观音等茶叶新品种进行种植,天道酬勤,夫妇俩精心栽培的茶叶长势良好,次年纯收入近5万元。有了成功的经验,吴英凤立即带动村民挺亮、孝贵、清梅、妹芳等村民各种植新品种茶叶4亩多,使他们也实现了年收入3万多元。在销售中,吴英凤深感茶叶单靠外地人来收购价格太低,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她把发展目标转向茶叶加工,七都镇计生协会大力支持,为她提供了幸福工程续助款和小额贴息贷款,她终于有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她优先收购三乐村茶农的茶叶进行自产自销,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

吴英凤在积极发展生产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计生协会小组长,为了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她从不怕麻烦,宁可耽误自己家里的活,也要按时组织全组30余名育龄妇女及时参加一年三轮的“双查”,认真坚持月访视,帮助四术对象及时落实各种避孕节育措施。她始终将40多位未婚青年及个别有超生倾向的育龄妇女列为重点访视对象,掌握思想动态,做好过细思想工作,在她担任计生女组长以来,本组从未出现政策外多孩生育。现在,第一小组人人讲计生,户户忙生产,家家比致富,少生快富幸福文明已蔚然成风。(黄晓霞  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