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致富女
发布日期:2013-07-28 阅读:2460

走近南澳村,一片辽阔的海面映入眼帘,村码头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她穿着一身雨衣裤,头戴草帽,这是海边种植龙须菜的妇女最普通的装束,她就是三都镇南澳村计生协会小组长翁宗莲,勤劳朴实、精明能干,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勇于进取的创业智慧及甘于奉献的博大胸怀,成为了南澳村人人称赞的“妇女致富带头人”。她相貌平凡,却有一股决不认输的韧劲;她身在农家,却为群众脱贫致富任劳任怨;她默默无闻,却深受群众尊重和信任;她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闯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之路。

2006年,翁宗莲东挪西借养殖了3亩龙须菜,次年龙须菜收益很好小有盈利,偿还了部分债务。随着鲍鱼价格的上涨,作为养殖鲍鱼优质原料的龙须菜开始“窜红”,翁宗莲申请获得了1万元幸福工程救助款,将养殖规模从3亩扩大到5亩。为保证养殖出效益,翁宗莲积极参加了镇计生协会先后举办的两期龙须菜标准化生产培训班,从培训班学习到了龙须菜与海带轮养技术,将有限的资金合理安置、重复使用;她向政府水产养殖方面专家咨询,向镇里、村里有经验的人士讨经验,短短3年时间,将5亩龙须菜发展到了10亩,全家靠龙须菜养殖渐渐走出了困境。偿到甜头后,翁宗莲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她将赚到的钱重新投入生产经营,还在镇计生协会的帮助下贷到了3万元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如今,翁宗莲夫妇养殖海带8亩、养殖紫菜8亩、养殖龙须菜10亩,迈开了脱贫致富的步子,她本人也成为了当地妇女勤劳致富的典范。

2009年,翁宗莲被南澳村的村民们推选为计生协会小组长,她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计生协会关心、帮助我,使我深切感受到实行计划生育的光荣,我们家靠着计生国策的关怀走上了致富路,我理所当然应该为乡亲们多尽一份力!”她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义务向养殖户传授龙须菜科学养殖技术,还请了5户贫困户帮助她家割菜、晒菜和运输,帮助同村贫困姐妹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妇女认真学习龙须菜栽培和养殖技术,许多妇女成了龙须菜养殖与管理的主力军。如今南澳村有十多户村民养殖龙须菜,不仅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而且人们陈旧的婚育观念也发生了明显改变,2011年南澳村成为全镇人口与经济和谐发展的典型村。翁宗莲用热心帮助着大家,用行动影响着大家,这位勤勉、无私、乐于付出、甘于奉献的渔村致富女的身上,折射出了一名普通计生协会小组长的不平凡。(黄晓霞  颜宁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