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牵手贫困母亲
发布日期:2011-04-05 阅读:3078
  林永珍是长泰县林墩工业区石横村的一位计生贫困母亲,原依靠农业种植维持生计,收入甚微,家境贫寒。随着两个女儿长大、升学等,家里开支越来越大,入不敷出。为了改变家庭的窘困境况,给两个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她四处寻找赚钱的门路。在林墩通过石材业发家致富的比比皆是。林永珍文化程度不高,她靠着山村妇女的坚强刚毅和勤劳朴实到石材厂干苦力活,或是不分昼夜地管锯台,或是不辞劳苦地敲板材,或是顶着恶臭难闻的染板水气味浸染石头……多少年如一日,为了孩子她含辛茹苦,从不埋怨从不叫苦叫累。
  尽管生活有所改善,但要如何改变这个贫穷落后的家呢,林永珍一直思索着。她发现林墩石板材业发展势头强劲,如果跟着投资石板材厂,成本太高,远远超过了她的经济承受能力,不现实。她综合各方面的考虑,最后决定锁定敲板这个市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资金问题仍是燃眉之急。起初林永珍通过向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筹集资金,勉强买下了二台敲板机。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敲板机数量少,加工厂规模太小,经营状况很不理想,但林永珍并没有气馁。她和丈夫咬紧牙根,同心协力,加班加点地敲打板材,保质保量地完工,渐渐地受到很多石材厂老板的认可和赞许。
  虽然敲板业渐渐走上轨道,慢慢好转起来,但是经营效益仍然不高,主要因为经营规模太小了。为了更大地提高效益,林永珍开始考虑增加敲板机,扩大生产,但是要投入的资金数额不小啊!钱再一次困扰着林永珍。2010年,正值林永珍为筹备资金紧锁眉头时,“幸福工程”如履春风送来了温暖和希望。在区、村计生协会的帮助下,从幸福工程项目款给予资助1万元,林永珍巧用“幸福工程”的救助款增添了四台敲板机。这样,她的敲板加工厂共有六台敲板机,规模越来越大,仅仅靠她和丈夫的劳力远远不够。林永珍开始考虑要雇用三四个工人。饮水思源。林永珍觉得自己的加工厂能有今天,很大原因是受助于“幸福工程”。她说做人就要做个有情有义、懂得感恩的人。她不忘要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她聘请的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母亲,其中一个是二女户,二个是独男户。林永珍为了能尽量帮她们脱离苦日子,给他们的薪金不菲,每个贫困母亲月工资都可在三千元以上。她这种活菩萨心肠受到了村里人的大加称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林永珍的敲板加工厂生意兴隆,每年的营业收入可达十五万。可以说,林永珍在“幸福工程”项目的扶持下,彻底地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