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手牵手
发布日期:2009-11-16 阅读:2727
    万辉华是金山区上海连通管道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农民的女儿,她有着善良而执着的品质;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她实现了企业的发展与壮大;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她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的性格和经历使她十几年如一日关心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真情牵手需要帮助的妇女姐妹,带动她们艰苦创业,自强自立,努力改变贫困的生活处境,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工业区开发、新镇区建设等因素使金山区漕泾镇的失地农民日益增多。离开土地以后,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的生存条件受到很大限制。万辉华每天上下班看到跟自己年纪相仿的妇女姐妹闲暇的时间很多,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整天无所事事,还有许多人沉湎于麻将之中,生活失去了奔头和信心。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觉得自己有种责任、有义务帮她们找些事情做,改善她们的生活处境,改变不良风气。于是,她主动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积极与镇工会、计生办、妇联等部门联系,组织当地的农村妇女成立了“万兴服务社”,从事棒针编结、扎花等工艺制作和为相关企业做些配套灵活,增加收入。
    万兴服务社的创办,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有许多想像不到的困难。市场经济条件下,生意不可能自己找上门来。万辉华白手起家,一路艰难,从筹建服务社,到寻找客户,接收订单,落实资金等,事事都要她亲历亲为,为服务社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但万辉华不求回报,她说,办服务社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帮这些姐妹们一把,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了使这些贫困母亲和下岗姐妹安心工作,她不仅在经济上予以帮助,还在精神上鼓励她们要自信、自立、自强。她还自己花费2000多元为服务社安装了电话。员工们在服务社里既舒心又放心,她们不用担心收入的高低,因为万辉华会尽可能地劳动报酬提到最高,她们也不用担心领不到工资,即便服务社没有收回加工费,万辉华也会先拿出自己的钱来垫付,保证她们的基本工资。万辉华的真诚换来了员工们理解和支持,每到订单集中的时候,需要大家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大家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市、区计生协会在调研中了解到万兴服务社的情况后,决定将万兴服务社建为幸福工程项目点,为服务社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万辉华利用“幸福工程”项目资源,自编教材,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从创业理念、编织技术、质量要求、审美观点等一系列相关知识进行指导,还分批送职工到协作单位去学习,不断提高员工们的生产技能,使服务社有了很大的起色,编结,扎花,撬鞋帮,做纽扣等技术不断翻新,服务社业务不断拓宽,效益逐年提高,100多位姐妹在这里找回了自信和自尊。
    三年来,在万辉华的带动下,服务社不仅成为姐妹们创收的经济实体,也成为传递爱心和亲情的载体。金光村的一名妇女在服务社做活时,突发急病,万辉华立即安排车辆和人员送她去医院治疗,并垫付了医药费;小区里一位贫困母亲意外身亡,留下的幼小的孩子,万辉华与镇计生协的同志一起去看望,并落实了长效关心机制;每到暑假时,服务社都组织留守儿童的暑期关爱活动,关心关爱贫困家庭的独生子女的健康成长;万辉华还将服务社确定为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的实习基地,大学生做的丝网花等手工艺品,由服务社统一销售……故事很多很多,万辉华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当自己能够帮助别人的时候,为什么不去牵牵手呢?她说,幸福工程项目使她在创业的同时,多了一个奉献社会的载体。也使她找到了体现自己人身价值的更大平台。
    多年来,万辉华以自己特有的农民本色和对贫困母亲的真挚感情,无私奉献,不懈努力,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尊敬。2003年,她被评为金山区“三八”红旗手,2004年获得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三八绿色奖章,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党员。面对荣誉,万辉华依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在她心中,爱将继续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