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母亲”到“幸福母亲”
发布日期:2009-11-20 阅读:3905
          出了名的“贫困母亲”
  现年60岁的谢秀南,曾经全镇出了名的“贫困母亲”。谢秀南一家四口人,丈夫是个老实巴交的村民,只会在田里拨弄庄稼,一家人全靠那几亩责任田,十几年来一直过着窘迫的生活。没料到,屋漏偏逢连夜雨,偏偏谢秀南又不幸患上了“膈下脓肿”的疾病,几年来看病吃药,九死一生,把原来就很薄的家底掏空了。有一年春节,家里只剩下了9元钱,看着别人家热热闹闹地过大年,谢秀南老泪纵横……为了改变落后贫困生活状况,谢秀南也曾想方设法,种过地、卖过菜、养过鸡,但贫穷仍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名闻遐迩的“幸福母亲”
  2002年,松江区计生协会在叶榭镇建立了“幸福工程”项目,谢秀南被列为重点扶贫对象,被吸纳到项目基地参加劳动。在参加大棚种植劳动中,有农技人员定期上课,进行专业技术指导,还请人口计生指导站医生为她们免费体检,谢秀南感受到了幸福工程带来的幸福生活。她边劳动边学习种植技术,一年下来,每月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家里经济渐渐有了好转。
在项目基地劳动过程中,谢秀南的眼界开阔了,思路打开了,于是,她产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2004年,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幸福工程项目基地的帮助下,谢秀南在村里租了3亩土地,建起3个种植西瓜的大棚,村计生协会为她发放3000元无息贷款,帮助她选择优良种植品种,还为她请来农技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因为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学习科学生产技术比较吃力,但谢秀南从不泄气,她起早摸黑干了起来,把所有心思都投入到大棚种植中,承受着创业和劳动的艰辛。人家下雨往家里跑,她下雨往田里跑,摘下西瓜,用三轮车拉到街上去卖,风里来雨里去,再苦再累,她都默默地咬着牙坚持下来。
  几份耕耘几份收获,如今她家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大棚由3个发展到6个,种植西瓜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每年净收入有1万多元,赶上好收成时能达到2.5万元。今年,她种的优质西瓜预计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十几年的透支户,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母亲”与“幸福工程”这四个字链接,变成了笑逐颜开的“幸福母亲”。谢秀南家境好了,身体也好了,家里装修了房子,添置了家具、电器,儿子娶妻生子,生活其乐融融。她本人先后被评为松江区“劳动致富女能手”、“全国幸福母亲”。现在,谢秀南经常到全镇各村把自己参与幸福工程项目的切身体会介绍给大家,宣传幸福工程,还为其他贫困母亲提供种植技术、优良种子等方面的无私帮助。她说,是幸福工程帮助我过上了好日子,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富,才是好,我要帮助身边的“贫困母亲”都变成“幸福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