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河:“幸福工程”圆我安居梦
发布日期:2013-05-16 阅读:2540

“我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真心感谢各位乡亲无私资助。”日前,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贫困户陈长河夫妇在自己刚刚落成的新房子里,对前来道贺的乡干部和亲朋好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03年2月22日,对于坑底乡温当洋村委欠坑自然村的陈长河、吴灵娇夫妇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由于邻居的不慎,一场大火烧毁了他们的家园,好好的一座房子顿时化为灰烬。从此他们一家四口居无定所、四处流离,能建一座房子有个安身之处,成了他们的一个奢盼和梦想。

陈长河夫妇是贫困家庭,他们于1994年生下第二个女孩之后,自觉地落实了女扎手术。从2003年2月之后,没了房子,没了家的他们,便搬到坑底村,寄居在亲戚家中。丈夫陈长河外出打工谋生,妻子吴灵娇则带着年仅13岁的大女儿及9岁的小女儿,供他们上学。虽说有政府的资助,对于房子失火的家庭来说,日子过得十分艰难。送孩子上学、培养孩子成才、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成了他们一家的希望和梦想。

几年来,陈长河夫妇通过计生协会小额贴息贷款以及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救助资金、技术帮扶和政策引导,通过垦复毛竹林、管护山林、发展香菇生产等,收入逐年增多,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2012年坑底乡玉壶集中安置区的开发建设,给他们带来了新机遇,再加上省、市、县、各级计生协会分别给予共6万元的资助,乡政府在安居工程款的发放、安排宅基地时,也给了他们多一人的份额……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亲朋好友的无私资助,现在他们终于建起了三层漂亮的楼房,圆了多年的安居梦。

(叶允江 吕绵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