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平: 幸福工程助我成长
发布日期:2013-05-20 阅读:2687

我是福建省武平县万安乡下镇村的一位贫困母亲,2006年之前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家中上有公公婆婆,下有小叔、小姑,还有一双儿女嗷嗷待哺,特别是在2006年,丈夫做生意由于经营不善,家中欠下了五六万元的债务。
    我们乡地处县城城郊,当地群众喜欢种植红尖椒、西红柿等经济作物。为了还清债务,我也种了不少的红尖椒、西红柿。然而,由于家底薄,缺乏资金投入,所以经济效益差。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加上营养不良,使我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等疾病。那时的我特别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就在我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乡计生协会为我雪中送炭。2008年,下镇村计生协会向万安乡计生协会反映了我的情况。2009年,乡计生协会把我列入了幸福工程救助对象,把1万元的幸福工程款送到了我的手中。同时,在乡计生协会的协调之下,我还向信用社贷款了5万元,使我建起了以种植红尖椒为主的蔬菜基地。为学习种植技术,我购买了种植红尖椒的图书资料,并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同时,上江西、下广东、到闽南等地找市场学营销。这一年,我纯收入6万多元,一家人笑逐颜开。2010年,乡计生协会又为我送来了1万元的幸福工程资金,使我进一步扩大了红尖椒的种植和营销规模。同时,我与江西、广东的经销商加强沟通合作,成立了红尖椒、蔬菜外调经营合作社,生意不断扩大,种植基地也发展到象洞、民主等乡镇,面积达100多亩。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我的生活年年好、节节高,每年的收入都有了10多万元。
    幸福工程让我一家人过上了富裕幸福的日子,2010年,我盖起了一幢四层砖混结构的小洋房, 2011年,龙岩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报道了我的事迹,去年,我被市计生协会评为“幸福母亲”。2009年初和去年10月,我连续两届被村民选为下镇村支委、村委,协助做好村计生工作。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幸福工程让我成为了一位幸福母亲,我觉得我要帮助更多的妇女姐妹成为幸福母亲。近年来,在扩大生产的同时,我积极利用幸福工程资金和小额贴息贷款,统一购买了红尖椒种苗,分发给周边群众,尤其分发给困难家庭种植,并传授她们辣椒、鲜草套种技术。同时以不低于市场价格统一收购。徐春华是村里的二女困难户,二个女儿都在上学,平时靠打零工为主,收入不多。我了解情况后,主动把种子免费送到她家,并出钱帮她购买了化肥、农具等。我说:“种红尖椒的时令性很强,不能耽误,你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说……”在我的指导和帮助下,徐春华种植辣椒当年就收入了1万多元。至目前,我们村已经有10多户贫困户在我的帮助下,靠种植红尖椒走上了致富之路,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做好村计生工作中,我热心帮助姐妹们排忧解难。2011年5月份,下镇村流动人口妇女李某意外怀孕,愁眉不展。我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带她去乡计生服务所,及时免费为她实施人工流产手术。事后,李某感激地说:“丽萍,你对我真是太好了,我今后一定更好的配合村里的计划生育工作。”姐妹们常说我是个“热心肠的人”,我觉得做的远远不够,是姐妹们对我过奖了。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2010年,我牵头组建了万安乡和谐文艺队,并任文艺队队长。为了物色队员,我走家串户,促膝谈心,积极做好队员家属工作,并亲自组织指导队员利用空闲时间唱歌、跳舞,进行节目排练。为了解决后台问题,我经常到喜爱文艺的退休教师家中拜访,邀请谢琼生、曾广斌等11位退教师义务为文艺队伴奏。为了解决道具、服装、音响问题,我一方面发动队员群策群力,统一要求,自行添置;另一方面,我积极向上级有关领导反映,争取乡、村领导支持,并到厂矿、企业请求赞助,共争取资金8400元,购置了服装、道具和音响设备。
    每逢重大节日参与演出时,我既要编排节目、准备服装道具,又要指导队员排练。至目前,文艺队自编自演了对口快板《多与好》,三句半《农村处处换新颜》,竹板歌《计划生育开新花》,小品《老爸乐了》,小演唱《十唱武平新气象》,船灯插曲演唱《农家乐》、《新年贺词》、《武平明天更辉煌》等。和谐文艺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有队员20多人。不少观众通过观看演出,从中受到了教育,如,在广东务工返乡的李冬梅、谢小玉、刘桂秀等育妇观看演出后,主动到乡计生服务所“双查”,村民曾某娣、钟某兰等观看《老爸乐了》的小品后,深受启发,转变了妯娌关系,缓解了婆媳之间的紧张局势。
    去年5月,在计生协会成立三十二周年时,我还邀请县民间文艺团体以及我们村文艺队,进行了一场以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计生协会知识为主的一场文艺汇演,受到县计生局、县计生协的高度赞扬。  


口述:朱丽萍  整理;朱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