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小子”陈建钧的痴情大爱
发布日期:2019-04-15 阅读:2145

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温德尔村,提起陈建钧,村里人都说他有点“傻”:“小陈这孩子,脑子里整天琢磨着怎么帮助嘎查村民就业、带领贫困户致富,结婚成家都顾不上了。”“给我们送来鸡雏不要钱,还高价回收鸡蛋和乌鸡。”

陈建钧.jpg

每到这时,陈建钧总是憨憨一笑,转身又到杏树林下忙着喂乌鸡去了。茂密的杏树林层层叠叠、翠绿喜人,树下的乌鸡悠闲觅食。这片林地,凝聚着陈建钧的心血,更寄托着乡亲们的脱贫希望。

“小时候家里困难,我的学业基本上是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完成,回报乡亲、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社会的关爱、乡亲邻里的资助,给年幼的陈建钧心中播下了感恩的种子,在外打工的10多年里,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

2015年春节,在深圳工作的陈建钧回乡探亲,看到村里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他感到十分揪心。经过深思熟虑,陈建钧做了个决定:返乡创业,帮助村民在家就能有活儿干,有钱挣,把留守儿童的父母留下来。

“志愿服务只能给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短暂的、临时的帮助,而要帮助贫困户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头脑灵活的陈建钧,在家乡四处可见的连片杏树林中发现了商机,萌生了发展林下养殖的想法。

“虽然我们是国家级贫困旗,但是家乡有的就是天然的青山绿水原生态,如今,城市人对原生态安全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如果能把家乡的原生态产品变成城市里紧俏的商品,那脱贫致富就不是梦想。”经过一番考察,陈建钧发现,周边地区有很多发展笨鸡养殖的合作社,但是乌鸡养殖却是空白。于是,他联合家乡9名返乡青年承包了300亩闲置退耕还林地,成立了扎赉特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开始林下生态散养乌鸡的扶贫创业之路。

陈建钧注册了“草原弘德”商标,用他的话说,“弘德”就是要让自己时刻牢记父老乡亲的恩德。“精准扶贫对我来说是个机遇,让我可以带动更多的老乡走向美好生活,我宁可自己少挣点,也不能让跟着我干的贫困户不挣钱!”

温都尔村村民吴银山是合作社成员,加入合作社前,他和妻子一直在外打工,将两个孩子交给家中的老人照顾,这一走就是一整年,老人特别辛苦,他们也惦记孩子。自从加入合作社后,陈建钧不仅让他订单养鸡,还让他在合作社基地做基础建设,使他足不出村就能挣钱养家,两全其美。

“小陈和他的志愿者团队连续三年资助我家孩子2000元,还经常给我们搞培训,教我们怎么防疫,什么时候喂什么料,想的可周到了!”吴银山喜滋滋地说,他在家挣的钱比打工挣的还多,今年家里就能脱贫。现在,他可以天天照顾老人,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一家人其乐融融。

贫困户王万水上个月领到了120只乌鸡的分红,近1万元的收入让他和妻子每天笑得合不拢嘴。虽然王万水两口子都是聋哑人,没办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心情,但是对于陈建钧的付出和努力,他们时常竖起大拇指表示感激之情。

“合作社现在带动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免费发放200只鸡雏,3个月后以每只8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前几天进行的分红大会上,养的最好的贫困户拿到了13000元的分红。”陈建钧介绍,他的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分户饲养的“七统一分”模式。去年,合作社总收入突破了300万。目前,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160户,户均增收5000——20000元。

今年,陈建钧的合作社不仅承担了扎赉特旗6个村的产业扶贫项目,还在长发村生态园里放置600多只乌鸡,成立了捡蛋园,通过旅游业带动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利用家乡杏树林下特有的绿蚂蚱+谷物粗粮喂食散养的乌鸡、土鸡以及产出的鸡蛋,满足了当下人们对食物品质和营养的要求,市场反响非常好。”陈建钧说,他已经和北京市丰台区的新发地市场以及京东农特管达成合作,今年乌鸡出栏后,一部分走市场批发,一部分走订单销售,“走订单销售,一只乌鸡能卖到120元,今年大概出栏3万多只乌鸡,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陈建钧的脚步也没有停歇过。在过去10余年里,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过3万多小时,志愿足迹遍布全国40多座城市。他深知,志愿活动对脱贫工作的推动作用,所以在创业的同时,他发起成立了“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针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贫困户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发展志愿者500多人。

今年夏天,看到不少贫困户的简易鸡舍被大水冲跑了,陈建钧又发动企业家认领捐助鸡舍。729日,由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巴彦扎拉嘎乡鸿德乌鸡养殖孵化合作社发起的“授渔计划——爱心鸡舍项目”正式启动,为巴彦扎拉嘎乡温都尔村发展养鸡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建造了40栋造价5000元的“爱心鸡舍”,使贫困户饲养的乌鸡可以安全过冬。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通过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脱贫攻坚的队伍当中,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陈建钧说。

如今,陈建钧的“扎赉特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已步入正轨,收益良好。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陈建钧却不打算止步于此,现在的他正忙着为合作社的乌鸡蛋和笨鸡蛋申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

“标准化消毒池和消毒通道建设已经建设完成,再有2个月,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批下来,我们的鸡蛋就可以进入北京等城市的大型超市了。明年,我们还要建设一个标准的屠宰场,把乌鸡做成全产业链。”陈建钧坚信,未来的路虽然很长,但是只要敢梦敢想,敢拼敢闯,就一定能成功。

  【记者手记】

来到陈建钧的乌鸡养殖合作社,目光立刻就被摆满屋子的奖杯、证件、徽章、火车票吸引了,这些是陈建钧从事公益活动10多年的见证。

2007年的中俄蒙国际冰雪节、2008年的汶川地震、2009年的全国十一届运动会,到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2011年的云南地震,再到2013年的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全国十二届运动会,陈建钧始终冲在一线做志愿者。

有爱心,懂感恩,是陈建钧身上闪耀着的美德。受家乡水土,一粥一饭的养育之恩,陈建钧始终关注和关心着家乡的发展,一直以来,创业致富、回馈家乡是他最大的心愿。如今,他的愿望不仅实现了,还带领乡亲们在致富的大道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按照他的设想,在未来几年里,他还要将村里的玉米地变为中药材基地,走种养结合之路,让“药膳乌鸡”为乡亲们再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让那些过去“靠天吃饭”的贫困户和挂念着留守孩子的外出打工者,能够在家门口圆了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