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帮扶模式助贫困母亲致富
发布日期:2013-07-30 阅读:3155

近年来,漳平市南洋、象湖、菁城等乡(镇、街道)计生协会,有效整合各种计生扶助资金,采用“幸福工程+贴息贷款”的帮扶模式助力一大批贫困母亲脱贫致富。

制茶能手张淑红

该市南洋乡红林村的受助家庭张淑红就是受益于“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帮扶模式贫困母亲之一。多年前,张淑红和丈夫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活,住的是破旧的泥瓦房,生活过得很艰苦。2007年又因培育水仙茶失败而心灰意冷。正当张淑红全家陷入绝境、束手无策的时候,市、乡挂钩领导看望慰问了夫妻俩,村两委把村里的3亩茶园优先承包给他们,乡幸福工程项目办把她纳入第二期幸福工程救助对象,为她提供了5000元无息借款,并积极联系信用社帮助她申请到10000元的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张淑红把全部的心思都花在这3亩水仙园里,一年下来,张淑红纯挣5000元。初获成功的喜悦后,张淑红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还办起了茶叶加工厂。如今,她的茶山面积已达15多亩,每亩茶山可年产茶叶20至50斤,亩产值6000多元,年收入可达9万元。富裕之后的张淑红,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回报计生协会的帮扶之恩。村里有27位贫困母亲得到了张淑红的技术和资金帮助,看着贫困姐妹们依靠自己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张淑红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养猪大户李丽萍

象湖镇象湖村育龄妇女李丽萍多年前就想发展搞养殖业,却苦于没有资金。正当他们心灰意冷之际,象湖镇计生协会组织人员考察了她的养殖项目,帮助她申请了幸福工程救助,于2009年元月将1万万元幸福工程救助款送到了李丽萍的手中。李丽萍又象亲朋好友借来5000元,建了一个80平方米的养猪场。望着新建好的养猪场,李丽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购买种猪的钱哪里来?饲料的钱又在哪?镇计生协会的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同年3月又帮他们申请贴息贷款1.5万元,李丽萍不敢怠慢,马上跑到龙岩买回了6头杜长梅优质能繁母猪,她像侍候婴儿般精心呵护“猪娃”。镇兽医站也为他们提供防疫措施,指导饲养技术。功夫不负有心,如今李丽萍已经拥有27间猪圈、存栏300多头生猪。谈及创业经历,李丽萍对“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帮扶赞不绝口。

修车老板林晓芬

家住漳平市菁城街道铁路社区的林晓芬,几年前,林晓芬夫妇生活艰苦,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去年,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林晓芬夫妇不得不放弃打工生涯,回家乡就业。林晓芬的爱人李力明有一手修单车的手艺,他们准备开一家单车维修店而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菁城街道党委、办事处、计生协根据实际情况,2010年把她们列入帮扶对象,并给予幸福工程项目款5000元的,还给帮助他们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1万元,林晓芬夫妻两把1.5万元的幸福工程款和小额贴息贷款全部投入到维修店里,还购买了一批单车零件。由于林晓芬夫妇修理单车技术不断提高,加上服务态度好,前来修单车的客户越来越多,门庭若市。  

“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的帮扶模式不仅给贫困母亲予有力、持续的资金支持,还大大提高了贫困母亲的劳动技能,增强了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造血功。据统计,2008年以来,该市有60位贫困母亲得到了“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的双重帮扶。如今,这60位贫困母亲全部走上了致富道路。




漳平市幸福工程项目办颜美花 俞雪芬 林光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