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发布日期:2013-03-18 阅读:3094
   我叫高生秀,今年50岁,家住门头沟区灵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全家共四口人。2002年,我运用“幸福工程”项目款,启动了养鸡项目,通过不懈的努力,现在年纯收入可达15万元,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由于山村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人均收入水平低,多少年来我只有靠种一点地和丈夫打工挣的零用钱来维持全家生活,全年人均收入不到1500元。而那时两个女儿还在上学,每学期开学前要交的学费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当我奔走于邻里之间借钱仍凑不够两个孩子学费的时候,我静静的坐在村口的大石头上泪如泉涌,心里想着:难道以后的人生永远是这种方式日复一日的生活吗?难道也要让孩子跟着我们一起吃苦吗?难道就要向命运低头吗?不,决不能!我擦干眼泪,是啊,不是还有一双能干活的手吗?靠自己的双手,一定能创造美好的明天。

考虑了几天之后,我和丈夫商量,打算发展家庭养殖,养一些肉鸡,这样既方便照顾孩子不需要外出奔波,又可以解决经济来源的问题。我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于是我们开始多方收集养鸡方面的信息并对这一行业进行可行性的分析和研究,首先村里没有污染,符合肉鸡收购方的要求,其次本地区养鸡的人不多,只要自己精心管理,利润还是可观的。于是我与华都集团签订了供销合同,租用了村委会的10间厂房,和左邻右舍借了一些资金,置办了养鸡所需要的设备,可进鸡雏的钱还是没有着落,刚规划好的一切又因为资金的问题而停滞不前,我急的好几天都睡不着觉。这时,又有人给我泼冷水说,养鸡挣不了钱,看着吧,就算凑够了钱也得赔光了。风凉话到处都是,我真有点快支撑不下去了。就在这时,镇计生协的同志来到我家,帮我出主意、想办法。并为我提供幸福工程项目资金2000元,解决了眼前的困难,这无异于雪中送炭,我觉得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于是鼓足了干劲,准备大干一场。

2002年4月,我进了第一批鸡雏共2000只。我精心照料这些毛茸茸的小生命,不管白天黑夜,都钻在鸡棚里,认真观察,总结经验。经过我的科学管理和精心喂养,45天后第一批鸡出栏时,纯收入竟达到了4000元。这对我们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的家庭来说,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在初步尝试成功之后,我连续进了两批鸡雏,当年共进鸡雏6000只,获纯收入1.2万元。2003年3月,我扩大了养殖规模,一次进鸡雏4000只,并且长势良好,不光还清了贷款还获纯利8000元。养一批鸡比打一年工挣的钱都多,兜里有钱了,心里也就踏实了。于是我又投资新建了一栋养殖大棚,使鸡场逐渐走上科学化的养殖轨道。

养鸡成功了,村里的姐妹们都上门请教,也想通过养鸡致富。为了带动其他姐妹们走出贫穷,奔向富裕,2003年底借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在清水镇计生协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养鸡协会,协会首先吸收了独生子女户和计划生育家庭,申请幸福工程资金和计划生育三结合贴息贷款10万元,把贷款集中使用,聘请华都集团的技术人员讲课和入户指导。我的丈夫被大家推选为协会的会长,我自己则充当了义务指导员,义务为会员的鸡雏做防疫,义务为他们清理鸡舍,义务为他们讲解,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介绍给了姐妹们,大家亲切的称我“灵山脚下鸡司令”。养鸡协会带动贫困家庭发展生产,摆脱贫困,使群众看到了希望,几年下来养鸡协会逐渐壮大,走向产业化、规模化的轨道。发展项目户达176户,会员400余人,计划生育户占90%。2012年出售商品鸡200余万只,总收入5400万元,纯收入达到了520余万元。

是“幸福工程”帮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使我成为当地计划生育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进行规范科学化管理,带动更多的姐妹们走出贫穷,奔向富裕。用我们的一双手创更美好的明天。

                                   

                                   门头沟区计生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