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幸福工程帮我走出了“马架子房”
发布日期:2013-03-19 阅读:2837

在东关道村提起王来静,很多人会说:她能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真得好好感谢幸福工程。

王来静的娘家在抚松县泉阳镇,她初中毕业后就到了松江河镇的一个饭店打工,这期间她认识了同在这个饭店打工的,来自本县兴隆乡东关道村的小伙子张铁忠,他人长得帅气,聪明能干,为人正直厚道,处处体现出农村男子汉的善良和纯朴,他对王来静十分关心体贴,一年多的友好相处,他们建立了坚如磐石的恋爱关系。可是王来静的父母坚决反对,因为张铁忠家太穷了,王来静不顾父母打骂和断绝关系,不顾亲友反对和同学朋友的嘲笑,毅然决然、义无反顾跟定了张铁忠,为了纯真的爱情,她不怕吃苦受累,甘愿受穷遭罪。在2003年结婚时他们几乎是一无所有,没有家具,没有彩礼,没有房子,只好借邻居家的叫做“马架子”的几乎坍塌的下井房,是解放前用木头垒起来的,四面透风,上面露天,就连日常生活的锅碗瓢盆都是自己借钱买的,与老人分家时还背上了5000元外债。家庭生活没有收入,只靠种几亩地,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结婚4年了,她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孩子五岁了没有吃过糕点和雪糕。05年冬天,她的公公得了脑血栓,治病花了1万多元,不到3年,她们的外债增加到了12000元,生活走到了极度贫困的境地。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和经常上门的讨债人,王来静非常痛苦,小两口也常常因为经济和债务上的事吵架闹矛盾,她的爱情也渐渐失去了应有幸福和甜蜜,只能在生活的极度贫困和日复一日的辛苦劳作中变得十分苦涩,残酷的现实也让她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

2008年,东关道村成了幸福工程榆黄蘑种植项目点,王来静被确定为幸福工程救助对象,她一下子高兴起来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她用幸福工程救助的4000元钱买回了种植榆黄蘑的原材料,和丈夫一起动手盖起了一座140平方米的种植蘑菇的暖棚,买来菌种、麦麸豆秸,塑料袋等材料,装了900多个蘑菇包,她一边学习一边干,向其他项目户学种植技术,制作菌料,精心管理,经过一个秋冬的辛勤劳动,她们的蘑菇获得了丰收,两茬蘑菇收获了4300斤,卖了18000多元。王来静真是喜出望外,终于还清了结婚6年来欠下的外债,生活好些了。转过年,他们把蘑菇大棚又扩大了面积,种植了1300多包榆黄蘑,一茬就能卖一万多元。连续种了三年蘑菇,攒下了3万多元,他们花22000元买了三间砖瓦房(原来的“马架子”房在09年春已经倒塌)。他们住上了新房子,日子好过了,小两口也不吵架了,王来静执着追求的幸福甜蜜的爱情生活实现了。她不止一次对项目办的人说:是幸福工程帮我走出了困境,走出了那间“马架子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真心谢谢你们!谢谢幸福工程!我永远也忘不了是幸福工程帮助我过上好日子。(赵祥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