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助力计生助力 生态致富
发布日期:2015-08-21 阅读:2520

七月的夏天,骄阳似火。我们顶着炎炎烈,慕名前往福建省武平县下坝乡大成计生家庭生态农场。从大成桥头沿着蜿蜒曲折的乡间小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群山环抱的十里水库,碧波荡漾,倒影丛生,水光山色,交相辉映。不时有几只野鸭从水中冒出,拍翅冲向远方。这种山水交融、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自然景观,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令人心旷神怡。

大成计生家庭生态农场就处于这美丽的山水之中,该农场是由计生户刘维生夫妇创办。这里有着千亩水库,万亩山林,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蕴藏着莫大的商机。刘维生夫妇正是瞄准这一点,早在10年前就在这办起了养猪场,成为养猪大户,也赚到第一桶金。但好景不长,前几年猪价一直下滑,赚到的钱又赔了进去。加上污染环境下坝乡政府要求他转型,发展其它产业。正当他感到困惑和焦虑时,下坝乡计生办、计生协会人员来到他家,转达了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的概念,鼓励他转型办家庭生态农场。他仔细一琢磨,家庭农场是个新鲜事物,政府一定会大力扶持,政府支持的事就一定要干。话是这么说,但资金紧缺又成了眼前的一大问题,怎么办?下坝乡政府得知此事后,指定专人负责协调农村信用社帮助其解决了计生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又主动向县计生协会为他争取到“幸福工程”项目帮扶款2万元,同时在技术上派人给予指导。有了资金和技术的帮助,筹办农场的事总算有了着落,通过两年多的打拼,一个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林下种养为一体的家庭生态农场初具雏形。这种天人合一,更具人文景观的生态农场,吸引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风或学习取经。该农场总面积约150亩,主要分为休闲钓鱼区、林下放养区、水果采摘区、烧烤实验区、农家乐餐饮区、水上住宿区等六大区。为游客生态休闲、体验生活、美食加工、度假避暑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目前,农场年产总值可达200万元左右,年纯收入50万元以上,成为下坝乡生猪养殖转型最成功的生态家庭农场。今年该农场被确定为武平县计生家庭示范农场。农场兴办以来为计生家庭解决了短期用工17人,长期用工5人,并带动周边10多户计生家庭发展林下经济,对计生家庭发展绿色经济、生态致富,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帮助计生家庭发展经济、尽快致富, 2014年开始,该农场每年为计生家庭免费开办一期绿色生态经济为主题的培训班,每期培训人数50人以上,为建设美丽乡村,生态富乡做出了较大贡献。

 

龙岩市武平县人口和计生局

赖林英 邱隆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