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崛起争先锋 生态致富当标兵
发布日期:2015-08-18 阅读:2305

家住福建省武平县城的独生子女户黄德慧,大学毕业后,没有去大城市找工作,而毅然返回农村自主创业。

2009年,黄德慧在城厢镇东岗村租赁20亩土地,办起了以种植山茶花为主的家庭农场。她认真钻研山茶花栽培技术,几年来,培育、引入国内外各种山茶花153种。有大、中、小各种名贵、奇特、优美的山茶花,其中特别受人青睐的有红叶贝拉大玖瑰和百年桩景茶花等。现在,山茶花种植面积由原来20亩发展到120亩,其中大棚种植50亩。年创产值达300万元以上,年纯收入可达40万元。主要为庭院、高档别墅区、市政景点、景区绿化美化提供销售服务。2013年8月,她的家庭农场率先在县工商局注册登记并冠名为古特奇家庭农场。

创业是艰辛的,在创业过程中黄德慧遇到过许多困难。刚步入社会的她,既没资金也没经验,可她的勇气和拼劲却不一般,没钱就东借西借,借到5万元钱就开始租地办农场种起了山茶花。没经验就买书看,到别人那里学,为了尽快掌握山茶花种植技术,往住晚上看书到天亮,白天照常去农场干活。再苦再累不怕,但当时资金紧缺却困倒她,因山茶花种植周期长、见效慢,三年之内只见付出不见收入。因此,差点农场办不下去。在她万般无奈时,城厢镇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给她一次性补助土地租赁金每亩100元,又向县计生局、计生协会为她争取了计生家庭农场补贴和“幸福工程”帮扶款合计7万元。从此她摆脱了困境,通过辛勤耕耘,农场逐渐崛起、发展壮大。现成为武平县种植茶花面积最大的家庭农场。她不仅闯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致富路,还成为绿色生态致富的标兵。带动本县周边乡村及近邻省县的乡村培育茶花农户170多户,种植茶花2800多亩。2012年以来,黄德慧获得龙岩市十佳婚育文明家庭、福建省“农村科普带头人”、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幸福母亲”等荣誉称号。她的农场也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和龙岩市计生家庭示范农场。

富裕之后的黄德慧,心里惦记着邻里乡亲。2012年起,每年结对帮扶5户计生家庭种植茶花,为他们提供种苗、技术、销售服务;每年安排计生户用工20人以上;每年举办茶花种植免费培训班二期,每期培训50人以上。

 

龙岩市武平县人口和计生局

赖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