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 温暖母亲 ——记厦门市湖里区“幸福母亲”李和金
发布日期:2013-08-30 阅读:2665

李和金,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的居民,今年43岁,是湖里区第七批“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项目户。她是一位坚韧的独立女性,默默地为生活奔波劳累,在这段艰苦的岁月里通过“幸福工程”的帮助,使她的生活水平渐渐得到了改善,看到了丝丝曙光。

李和金与前夫于2001年共同开办大和外国语培训中心,2007年与前夫离异,独自抚养小孩,该培训中心也由她一个人经营。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在了李和金身上,她每天不但要照顾孩子,还要为培训中心的运作费尽心力,独自奋斗的生活实属不易。在2008年,由于资金短缺,培训中心的很多硬件设备简陋、陈旧而无法得到更新,师资力量也有所减弱,培训中心经营随之出现问题,经济效益大不如前,李和金与儿子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她倍感压力。

当社区计生协听闻李和金的这一切情况之后,特向上级计生协会申请“幸福工程---助贫困母亲”无息贷款10000元,为她送去了及时雨,帮助她弥补资金短缺。有了资金支持,李和金更新了电脑、课桌和展示台等教学设备,改善了教学条件,培训中心教学环境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景象。

在改善了培训中心的硬件设施之后,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培训中心教学水平,也就是要稳定教师队伍,提升师资力量。李和金在招聘教师这一问题上遇到了困难,前来应聘的人员有的专业能力达不到要求,有的无法适应培训中心的时间制度......她为此事极为苦恼。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在社区服务网站发布招聘教师信息,并在社区公告栏内张贴相关的招聘消息,利用社区资源优势,扩大招聘面,帮她寻找有外语教学经验的教师。社区还为李和金培训中心与集美大学在校学生的合作搭建桥梁,协助制定在校学生兼职外语教学合同书,规范双方权利义务,为培训中心增添了活力。目前,培训中心的教师已达到10人,师资力量雄厚了,教师队伍也稳定了。

师资队伍的增强,为培训中心的运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然后由于附近居民对培训中心的知晓率不高,导致学员不多。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举办户外活动的契机,分发培训中心宣传单,并通过社区网站向更多的网民介绍推荐培训中心,大大提高了培训中心的知晓率。此外,还发动计生协会的小组长、会员张贴培训中心招收学员的信息海报。通过大家的努力,培训班招收学员逐渐增加。在教师的倾心教学下,教师与学员互动良好,学员外语水平显著提高,一传十,十传百,培训中心的口碑越来越好。到了2013年暑假,培训中心迎来了大批暑期生,月纯利润已超过了4000元。李和金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心的运作中,培训中心的经营已经走上了轨道,知名度提高了。师资力量提升了、学员增多了,经营收入增加了,产生了良性循环。

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李和金深知文化知识对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贫困母亲脱贫致富本领、促进家庭发展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尽管创业十分辛苦,但她还是在百忙之中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生产技能培训,如:电脑的应用、“1+1”妇女创业培训、面点培训等等,以增强自身的创业技能;参加每年为贫困母亲提供免费的妇科病普查以及一年三次的双查,确保自己身体健康,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创业的艰辛;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种知识讲座,了解最新的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接受文明进步婚育观的熏陶,增强自身法律维权意识。李和金还是一名计划生育服务志愿者,她热心于社区的计划生育公益事业,积极协助社区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好处,有意识地现身说法,使社区群众明白“幸福工程”的的确确是一项利民惠民政策,动员更多的居民自觉拥护和落实计划生育国策。

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这位坚强的母亲渐渐地改善了生活水平,过上了平静安稳的生活。每当提及“幸福工程”,她总动情地说:“是‘幸福工程’帮我走上了幸福路,我打心眼里感谢计生协,感谢‘幸福工程’。”

 (作者 黄文选 牟红艳)

图为李和金(右一)在培训指导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