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都镇二女户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0-04-20 阅读:3206
八都镇二女户的“幸福”生活
八都镇计划生育协会

  2010年2月2日,对八都镇闽坑村二女户余养明、黄琼梅夫妇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开心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们精心饲养的80只家兔中有50多只家兔已经可以全部出栏了,并且出栏的家兔也已被小商贩按每只50~70元的市价全数定购一空,经济效益显而易见、十分可观!满心欢喜的黄琼梅一大早就来到镇计生协会,拉着镇协会工作人员的手,无比感激地说:“今年我们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终于可以过上一个好年了,感谢计生协会的帮助,更要感谢‘幸福工程’让我们全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黄琼梅今年43岁,1992年嫁给八都镇闽坑村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余养明,余养明家中一贫如洗,唯一值钱的家当就是一个祖上相传几十年的旧衣柜!时光匆匆,两个女儿的相继出世,使原本贫困的家庭更难以维持,看着年幼的两个女儿,1998年,琼梅毅然冲破农村“传宗接代”、“多子多福”等传统观念的束缚,带头做了二女结扎手术,决心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现有的生活状况,期盼通过勤奋劳动,使贫困不堪的家庭尽快富起来!但由于两个女孩年幼在读,全家的生计仅靠一亩三分地及农闲时外出打些零工来维持,而琼梅身体长期又有疾病,生活还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琼梅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步履维艰!
  2009年3月,经亲朋好友介绍家兔养殖经济效益不错,余养明、黄琼梅夫妇开始尝试饲养家兔,他们拿出家里仅有的2000元钱,开辟了一个二十多平方米的兔棚,并养殖家兔20多只。饲养家兔刚刚起步,对于余养明、黄琼梅夫妇来说,数量这么少的家兔根本赚不到什么钱,能解决家中大小的温饱问题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想脱贫致富从根本上改变家庭的贫困状况,则必须扩大养殖规模才行!可是哪来的发展资金呢?琼梅心中的愿望一直永远是个梦!
  正在她一筹莫展、踌躇不前的时候,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来到她的家,为致富无门、迷惘无助的琼梅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2009年12月7日,在镇计生协会的帮助下,黄琼梅获得了伍仟元的幸福工程无息资助款,他们夫妇用这些资金先后购进了8只母兔和50多只家兔,扩大兔棚面积达200多平方米,增加饲养家兔达80多只。养殖期间,镇计生协会还联系区、镇兽医站的技术员入户为琼梅传授家兔养殖的方法及病害防治知识,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 “幸福工程” 的救助使他们夫妇更加信心百倍,受助半年,他们家家兔养殖就创收10000多元,充满阳光的笑容灿烂地洋溢在黄琼梅这一位昔日贫困母亲的脸上!
  余养明、黄琼梅夫妇在幸福工程的资助下饲养家兔致富的成功经验在当地得到了广泛地传播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二女户家庭纷纷主动及时地落实了节育措施,步入到少生快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幸福工程”的及时救助让八都镇二女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幸福工程项目办 修改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