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幸福工程”,关注贫困母亲
发布日期:2010-04-23 阅读:3922
  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贫困母亲,她们缺少收入来源,缺乏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社会福利。为了生计,为了孩子,贫困母亲们用柔弱的双肩,担负着极为艰辛的家庭重担,和男人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杨正花是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大岭村的一名典型农村妇女,二女结扎户。丈夫长期外出务工,但收入微薄,家中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子女需要照顾,使得这个妇女无法走出这个山区去闯荡一片天地。两年前,杨正花像所有贫困山区的村民一样,住在昏暗低矮的小土房,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年迈的父亲蹲在屋门前抽着香烟,期盼着今年的收成能够好点,孩子们则趴在用板凳拼成的小桌子上做着老师布置的作业。由于文化程度低、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杨正花非常辛苦地支撑着这个贫困的家!可是连老天都不眷顾她,由于气候恶劣,她家里的那半亩赖以生存的稻田也常常连年绝收,这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正当杨正花为全家的生计忧心忡忡、悲观绝望的时候,石后乡计生协会及时将她列入了“幸福工程”的救助,为她争取到5000元的资助款,杨正花积极参加了乡协会组织的贫困母亲技能培训班,通过学习及对大岭村气候条件的综合分析,选定了种植柑橘这个项目。在种植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也遇到了很多挫折、走过了很多弯路,但每次乡计生协会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她大力帮助,还选定了村主干与她结对子跟踪扶持。渐渐的,杨正花的柑橘种植事业步入正轨,金秋十月枝头硕果累累,杨正花激动地告诉我们:“我就粗粗的算了一下,今年能挣2万多元,可以过个像样的春节了!明年争取再多种植一些,让孩子他爸也回来帮忙!”现在这个乐观而坚强的贫困母亲,每天脸上都情不自禁的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津津有味地为同村人传授种植技术和经验,帮助更多贫困姐妹脱贫致富!
  “幸福工程”使贫困母亲这一特殊社会群体幸福的跨入了新世纪,幸福工程的实施,增进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救助贫困母亲,进一步树立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促进了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我们愿以真诚而执著的努力,呼唤社会各界人士同我们一同携手,架起一座爱的桥梁,共同帮助贫困母亲走出贫困,走向幸福!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幸福工程项目办  修改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