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帮我走上幸福路 回馈社会我带乡亲同致富”——记河北省赞皇县千根村受助母亲刘便芹
发布日期:2010-01-18 阅读:3269

在巍巍太行山脚下,生活着一位在人民大会堂做过报告的农村妇女,她叫刘便芹,河北省赞皇县千根村人,今年 48 岁。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幸福工程帮我走上了幸福路。”

“屋漏偏逢连阴雨

1983 年刘便芹结婚时,全家五口人挤在 3 间破房子里,生产工具是原始的犁耧锄耙,几亩薄田只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 1996 年一场特大洪水,冲毁了养命田,吃饭都成了大问题。丈夫劳累过度,患了腰椎间盘脱出,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公公意外摔伤了腿,卧床不起。女儿因营养不良患了严重的疾病。生活的重担全都落到了刘便芹身上。为了减少开支,她不得不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孩子辍学在家。 1999 年她借了些钱,联合了 3 户计生贫困家庭,承包了村里 40 多亩河滩地栽种果树,自家嫁接了 500 多棵桃树和 500 多棵枣树,但是,由于缺少技术和资金,桃和枣的产量非常低。旧债没还上又欠了新债,沉重的经济负担,繁重的体力劳动,压得刘便芹喘不过气来。

幸福工程解危难 借风扬帆破浪行

2001 年,她申请到了 2000 元幸福工程救助款。更让她感动的是,县、乡计生部门还提供技术服务,多次手把手的教她果树栽培技术。 2002 年,她的桃树开始大批挂果,果实又大又甜,销路非常好。当年下来,每棵桃树平均结果 40 多斤,每斤按 1 元钱计算,仅此一项就收入 5000 多元,再加上卖树苗收入 1000 多元,大枣和其它收入 4000 多元,累计收入在 1 万元以上。

为了扩大规模,增加效益,她开始在优化桃树管理和引进新品种上下功夫。她先到外地考察引进了清香核桃品种,自家种植了十来亩,第二年嫁接了 500 多棵优质核桃树,经过三年的精心管理,现在已经正式挂果,按每棵 3 斤,每斤 8 元计算,可收入 12000 元。

几年来,她的项目累计收入达到了 9 万多元,不仅及时还上了幸福工程资助款,还清了所有的外债,还盖了 5 间新房,买了拖拉机,电视机。她特别高兴的是,有条件供小女儿上了大学。她常说:“过去我在果园管理陷入困境的时候,就像是拉着重车上大坡,到半坡上实在没劲了,如果没人帮忙,车就马上退回坡下,前功尽弃。正是在这关键的时刻,是幸福工程推了我一把,坡上去了,我的生活从此发生了很大变化。”

载誉而归受鼓舞 百花齐放才是春

2005 年,刘便芹被评为全国十佳脱贫母亲之一,代表河北省幸福工程救助母亲在人民大会堂作了报告。回到家乡后,备受鼓舞的刘便芹决定,还要继续努力学习,掌握新的农业科技知识,发展新的生产项目,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5 年冬天,她与丈夫商量后,从家里拿出 2000 多元,将村头被大雨冲坏的 100 多米水渠重新修复,受益的乡亲把这条渠称作“民心渠”。 2009 年,她凭着自己的信誉成为了林果经销经纪人,低价赊账供贫困计生家庭种植,并采取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研究交流,统一价格销售的方法,最大限度的保护果农的利益。今年这些果农的销售总额达到了 500 多万元,纯收入在 200 万元以上。

面对全村长满果树的花果山,刘便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她看到的不仅仅是丰收的果实,她看到的是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新路子——开发农村搞特色旅游,使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把家乡建设的更加和谐,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