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她成就创业人生
发布日期:2013-05-02 阅读:2707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衰。因为贫穷,林明花夫妻在村里抬不起头来;因为贫穷,夫妻在村里说不起话来。然而,在小额贴息贷款的帮助下,夫妻一条心,黄土变成金。经过多年的努力,成了远近有名的养殖大户女能人,年获利近10万元,今年被长泰县妇联、长泰县人口计生局、长泰县计生协会授予长泰县百佳创女能人称号。

1997年4月,21岁的林明花与大自己6岁的同村青年汤成宝迈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婚后,夫妻恩爱,琴瑟和谐,然而结婚的巨额债务压得夫妻喘不过气、直不起腰来。夫妻便合计着凭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办起一个豆腐加工,但是在坂里乡这个人口不多的地方,加工豆腐也赚不到多少钱,勉强只能糊口。把剩下的豆渣低价卖给别人养猪的时候,夫妻两合计自己也养猪试试,于是她说干就干,多方借款,很快就建好了猪舍,养了30多头猪。几年来,起早贪黑,从清洗猪舍、打预防针、切猪食等都都是夫妻自己,然而由于养猪比较少,所增加的收入也无几,每年无非增加三、五千元左右而已。

2008年,本不想再生育的夫妻在公婆的一再要求下,最终拗不过老人,夫妇又生了第二个女儿。公婆非常失望,是林明花给公婆说: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只要我们认真培养,不会输给男的,你看现在我们村里的那些生男孩的,没有好好培养,不是在村里做“社长”(闽南话的意识是游手好闲)。两老人家的思想通了,林明花主动到县计生服务站落实了绝育措施,专心搞经济。

2009年,有一次偶然机会林明花听一位朋友说养牛比养猪效益更好,经过多方了解和与附近养牛户交流,对比市场牛肉价格后,她就下定决心饲养肉牛。为了尽快掌握肉牛养殖技术,她到书店买来青贮池、修建、饲料青贮、牛病防治等有关饲养牛的书籍,认真学习科学喂养和疾病防治技术。在了解到初期投资要将近十万元,夫妻辛苦几年下来,除了维持家庭生计,也没有什么积蓄。面对资金这只“拦路虎”,林明花夫妻两忧虑了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只有靠亲戚朋友帮助六万元,还差了一些。正当林明花夫妻陷入想发展生产却苦于没有资金两难境地的时候,她们了解到乡计生有一个幸福工程帮扶的项目,夫妻两找到乡计生协会,把自己的发展思路、发展项目告诉乡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当年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帮扶3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建起了一座牛舍,在村计生管理员的帮助下租下十余亩的山地种植玉米、草、甘蔗等当饲料,购买了轧草机,修建了饲料青贮池。在乡计生协会的帮助下由畜牧站帮忙,免费带林明花到江西省学习如何饲养牛,并帮助购进30头西门塔尔杂交品种肉牛。当年年底出栏10多头牛,扣除成本获利2万元。对比其他养牛户和自己之前豆腐加工、养猪的收益,这2万元给了夫妻两希望。

第二年在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的继续帮扶下,夫妻两抱着不服输的态度,加大投入,投入更多的精力,扩大饲养,及时向一些养牛大户、畜牧专家学习、请教,边饲养总结经验,边观察牛的饮食规律,给每头牛定了合适的个体饲养方案,每只牛的供给量和饲料配方,铭记在心里。林明花还创新饲养方式,用玉米秸秆养牛,节省饲养成本,经过又一年的努力,第二年30多头牛以平均重1000多斤出售,扣除成本,收益将近8万元,林明花夫妻两再次喜获丰收,欣喜之情难以言表。2011年以来,林明花每年卖出近百头牛了,每年出售牛金额达百万元,获利可近10万元。

一分辛苦,一分收获。现在,林明花夫妻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还准备盖新房。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林明花致富不忘乡亲,她毫不保留地把养殖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在她的带动下,结对帮扶、传授技术等方式,带动了周边农户养殖发家致富的道路。如今,在她的帮扶带动下,全村有十多户女儿户加入养牛这个养殖行业来。


福建省长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叶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