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帮我成就幸福路—蕉城区金涵畲族乡琼堂村雷春花
发布日期:2010-04-23 阅读:3684
  为了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1995年9月,生完第二个女儿的我,和丈夫商量后主动施行了绝育手术。随着两个女儿的出生,加上父母年老多病,原本就困难的家庭增加了不少的负担,看着许多同村人家庭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夫妻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我们多么盼望也能发展生产发家致富,过上富裕的生活,可是我们既缺资金又没有技术,该怎么办?
  我的家住在蕉城区金涵畲族乡宁古路边的琼堂村,由于我村山地多、干旱缺水,无法种植水稻,2004年多数村民改种柑桔等经济水果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我们家也向农村信用社贷了5000元开始试种4亩柑橘和蜜柚。但由于缺乏管理技术和资金,果树生长一直不好,不但没能增加收入,还欠下了信用社的贷款无法还。2006年,由于缺乏生产资金,我家甚至无法给果树施肥,严重影响着柑橘、蜜柚的生长,同村人的果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时候,我家果园的果实仍然稀稀疏疏、粒粒可数,急得我们不知如何是好,全家老小愁眉不展、心急如焚!乡计生协会闻讯请来的乡农技人员帮助查看了果树的生长情况后,认为我家果园存在病虫害且施肥不足,必须及时治理病虫害、增加施肥并及时嫁接才能增产增收。可是治理果园的钱在哪里呢?就在我们全家一筹莫展、求助无门的时候,区、乡计生协会的干部来到我家,向我们介绍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项目,帮助我们办理了有关资助协议,并将5000元幸福工程资助款交到我的手上,让我把果树管理好,希望我早日致富奔小康,幸福工程关心帮助二女扎贫困母亲的真情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们,让我们全家都感到无比的温暖!伍仟元的幸福工程资助款,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生产上的资金困难,也增强了我们夫妇干事业的热情,我们向上级农业部门的专家讨教学习种植技术,与本村其他种植户一起讨论、研究果树种植管理方面的难题,在乡农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立即对果园进行病虫害治理和施肥,对果树进行修剪,嫁接,通过加强管理,果树长势果然很好,第二年就有了收成。2008年取得了丰收,共采摘蜜柚2000公斤,加上柑橘收入和果园养鸡等收入,当年经济收入达到2万多元,我们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扩大了果树的种植面积,如今我家果园的面积达到8亩。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家庭精神面貌也好起来,做事和发展的信心也就更足了!蕉城区和金涵计生协会的领导干部还多次到我们家了解生产发展情况,关心和鼓励我们继续发展经济生产,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2009年,我们家在计生协会干部的关心和帮助下,又开了一间食杂店,走农商结合的致富路,如今果树长势和店铺的生意都很好,2009年仅食杂店一项年纯收入就达到1万多元。
  收入不断增加,我家富了,我们盖起了新房,住上了宽敞的房屋,琼堂村的村民看到我家的变化,都知道是幸福工程帮的忙,因为我们夫妻逢人便说 “‘幸福工程’帮我脱贫致富,过上了好生活!”我们不仅要感谢“幸福工程”,感谢计生协会,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帮助本村缺资金、技术的“二女户”等村民发展蜜柚等果树生产,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以报答“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这一惠民利民的好工程,感谢党的富民政策!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幸福工程项目办  修改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