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种植致富贫困母亲
发布日期:2015-01-30 阅读:2704


“竹荪4月份种下,2个月后采收,可连采3批,竹荪干产量每亩最少80公斤,按现在市场价每公斤80元算,一亩就有6400元,扣除每亩成本2400元,一亩也有4000元的纯收入,我家今年种了40多亩竹荪,每亩纯收入就有4000元。如今不仅盖了新房,收入也比以前好。”见到刘清珍时,她正和丈夫忙着在竹荪地里采摘、整理,将成担的竹荪送往烤房烘烤,忙得不亦乐乎。看到竹荪地里到处长满新鲜白嫩的竹荪,刘清珍笑着说:“种植竹荪不但工期短、收益快、劳动强度低,而且效益高。明年我要租更多的地种更多的竹荪。”

刘清珍是洋中镇上坎村人,以前全家就靠在老家种地、种香菇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0年,刘清珍在洋中镇计生协会的帮助下,贷到了1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与人合股兴办砖瓦厂,连续两年的帮扶,使刘清珍的砖瓦厂发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吸纳4位计生贫困母亲进厂务工,受助母亲每月都能赚1500多元钱。2012年,砖价一路下跌,刘清珍砖厂撑不下去面临倒闭。这时,刘清珍发现,隔壁有几家种竹荪效益不错,赚了不少钱,为此她果断将砖厂低价转盘,改行种植竹荪。洋中镇计生协会了解情况后,为了增强他们重整旗鼓、致富脱贫的信心,及时为他们申请到2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和1万元幸福工程扶助款,这笔雪中送炭的帮扶资金给刘清珍夫妇的家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夫妇俩眼含热泪哽咽着说:“谢谢你们!计生协会的人员比亲戚还亲啊!”当年3月,刘清珍在地里拉起了遮阳网,买来了竹屑、木屑、谷壳和尿素、石膏、碳酸钙堆沤竹荪原料,着手种起了竹荪。为了让他们尽快掌握种植竹荪技术,镇计生协会采取贫困母亲“点菜”,政府“埋单”的方式,聘请区、乡农业部门有关专家、技术员,通过技术讲座、办班授课、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还给他们指定了一名帮扶干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全程跟踪服务。

幸福工程连续两年的救助,使刘清珍夫妇种植的竹荪达到40余亩,不仅还清了幸福工程款和小额贴息贷款,还有了盈余的存款,日子开始慢慢转好。

目前,刘清珍夫妇建起的50亩标准化竹荪示范基地已全面进入采收期,他们正带动当地20多户农户种植竹荪,为家乡贫困户增收找到了路子。”

脱贫致富后的刘清珍关心村里贫困母亲家庭比关心自己子女更用心。村里有位70多岁五保户孤寡老人冯求端,早年丧子,丈夫也在5年前因病去世,刘清珍一有时间就到冯求端家打扫卫生、叠被子,给老人洗头。另一位孤儿寡母户冯神木也得到了刘清珍夫妇的长期照顾,逢年过节刘清珍更是为他们送去了过冬的羽绒服、食用油和牛奶等慰问品。

刘清珍的真情服务赢得全村群众的公认,2013年丈夫冯如光在她的支持下参加了村民选举,并满票当选为上坎村支部书记。担任村主干期间,冯如光团结村两委成员,与村民主任冯求丰大胆兴办村集体公益事业,先后建立起了农民体育场,修建了主村至自然村1.5公里公路,盖起了公共厕所,治理了村内环境卫生,上坎村也成为洋中镇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范。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幸福工程的帮助不仅使刘清珍书写了自己的幸福人生,也成就了丈夫的一番事业。(黄晓霞 陈君毅)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