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贫困母亲展笑颜
发布日期:2015-05-09 阅读:2493

     

“幸福工程”让贫困母亲展笑颜

      “幸福工程”项目的实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受助计生贫困母亲直接得到了有效的救助,她们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部份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魏杏兰就是“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直接受惠人之一。

          魏杏兰今年41岁,是金星乡新东亭村东山自然村计生二女户,如今每当村里的人提起她,不论男女老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个女能人。然而,就在前几年,她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家中有年迈生病的双亲和年幼的俩个女儿,夫妻俩都无法外出打工,家里的收入仅靠家中的几棵果树维持,生活困窘,金星乡幸福工程项目办了解了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她取得联系,让她成为了“幸福工程”救助户,20144月帮她申请了一万元幸福工程救助资金。

魏杏兰深深感激着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利用这笔钱,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让有限的爱心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并带动一批贫困母亲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生活,共同奔小康。

为了能帮助更多的贫困母亲,通过对市场的走访,魏杏兰选择了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家庭式手工艺品加工作为投资项目。从广东引进一批简易的手工艺制品,利用自家的旧房子,发动村里的十几位中年计划生育户育妇以及一些闲置的劳动力到她家做手工玩具。先从计件做起,等她们能独立熟练该工艺时,就鼓励她们拿到自己家中加工,这样大家能一边加工赚钱一边料理家务,做到赚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大伙都很喜欢这份工作。有些手脚勤快的母亲一天可做几百件玩具配件,每天可赚几十元,一个月算下来平均每人可赚二千元左右,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魏杏兰一家年增收4万元,摆脱了贫困。在她的带动和鼓励下,村里的李水珠和沈丽真两位母亲现在也各自拥有了自己的小作坊,一年有上万元的收入,看到她们两位每天脸上的笑容,魏杏兰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现在,她们三家经常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决心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奔小康!

除了发展手工业,魏杏兰还利用她老公会种植嫁接的技术,跟他一起发动村中的贫困户、二女户夫妻,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村东边的小山头开垦一片山地,种植一些能短期收益的桃树、芭乐、台湾青枣等果树,由于管理有方,取得丰硕的成果, 平均每家年收入3.2万元。

魏杏兰的努力和付出,赢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在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她当选上村委,被任命为村计生管理员。现在魏杏兰的生活过的越来越有滋有味了,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手拉手凝聚爱的力量,心连心宣示爱的承诺,贫困母亲的帮扶不只是物资的救助,更多的是对贫困母亲心里的安慰、生活信心的鼓舞和脱贫致富的引导。幸福工程的关怀,将激励贫困母亲们自强不息,战胜困难,共创美好的生活,用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播洒坚强,收获阳光。

                                                                                                            诏安县计生协会   林丽妹  天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