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发布日期:2012-09-24 阅读:3522

    我叫高生秀,今年43岁,居住在门头沟区灵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全家四口人。几年来我运用“幸福工程”项目款,启动了养鸡项目,通过不懈的努力,现在年纯收入可达8万元,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说起我的家庭,那还得从头说起。我所居住的村是门头沟区最边远的小山村——天河水村,由于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人均经济水平低,多少年来我家只有靠种一点地和丈夫外出打工挣的零用钱来维持全家生活,全年人均收入不到1500元。每当两个上学的女儿开学时,为了给孩子凑学费,我总是走东家串西家到处借钱,有时还借不到,急的我直哭,这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家里的日常生活就别提了,每天吃的粗粮和咸菜,肚子里油水少,偶尔吃一顿细粮和肉菜,改善一下生活的时候,孩子们总是特别的高兴。再看一看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每当这时我都难过得流下伤心的眼泪,难道就这样等下去吗?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不,决不能!不是还有一双能干活的手吗?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经过反复考虑,我和丈夫商量,打算发展家庭养殖,养一些肉鸡,这样可以在家饲养,既能照顾孩子,也能解决家里的经济来源的问题。经过细致的考察,认为村里远离城市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非常符合华都肉鸡的收购要求,而且本地区养鸡的人不多,只要自己精心管理,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于是我与华都集团签订了供销合同。租用了村委会的10间厂房,和左邻右舍借了一些资金,置办了养鸡所需要的设备,可还差1万多元没有着落,没有启动资金,我的养鸡场就办不成。这时,也有人给我泼冷水说,养什么也不养长嘴的,养鸡要能挣到钱,那才怪呢,看着吧,非得赔光了!风凉话到处都是,这时的我真有点左右为难,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正在这时镇计生协的同志了解到我的情况后,来到我家,帮着我出主意、想办法,并鼓励我要坚持走家庭养殖这条路。镇计生协还为我解决了10000元项目启动资金。在计生协的鼓励和帮助下,有了养鸡的这笔资金,我鼓足了干劲,准备大干一场。

    2002年4月,我进了第一批鸡雏2000只。我把这些毛茸茸的小鸡,视为自己的生命,不管白天黑夜,都钻在鸡棚里,认真观察,注意总结经验。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鸡舍内的温度掌握不好,使小鸡的体质下降,导致了白痢,大肠杆菌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这时我的心里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恐慌,开始向各处打电话联系,寻求解决的办法。就在这紧急的关头,镇计生协和华都集团的技术人员听说后,立即来到我们这里并带来了医治药品。由于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及时到来并亲临指导医治,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的心里也踏实多了。经过我的科学管理和精心喂养,45天后第一批鸡出栏了,纯收入竟达到了4000元。这对一个年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的家庭来说,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在初步尝试成功之后,我又连续进了两批鸡,当年共进鸡雏6000只,获纯收入1.2万元。2003年3月,我又投资新建了一栋养殖大棚,扩大了养殖规模,一次进鸡雏4000只,并且长势良好,获纯利8000元。2005年一年养鸡收入就达到了6万元。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更加规范地操作、管理,使鸡场逐渐走上科学化的养殖轨道。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依靠镇计生协、华都集团的科学技术指导,我养鸡成功了,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家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家里新添置了29寸的大彩电、冰箱、购置了新家具、把原来的房子进行了装修。为了与外界取得联系,我又购置了一台电脑和打印机、传真机等信息化工具,购买了一辆面包车等交通工具。村里的姐妹们看我富了,都上门来请教养鸡致富方法。

    为了带动其他的姐妹们走出贫困,奔向富裕,为了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2004年,我带领姐妹们借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在清水镇计生协的支持帮助下,成立了养鸡协会,并被区计生协评为计划生育“幸福工程”“三结合”项目基地。养鸡协会首先吸收了独生子女户和计划生育家庭,把“幸福工程”、“三结合”贷款集中使用,对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家庭优先扶持,聘请华都集团的技术人员讲课和入户指导。我的丈夫被大家推选为养鸡协会的会长,我自己则充当了义务指导员,义务为会员的鸡雏做防疫,义务为他们清理鸡舍,义务为他们讲解,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介绍给了姐妹们。姐妹们信任我、支持我,把我当作娘家人,养殖中碰到了困难,就来问问我。我们的养鸡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大家都亲切的称我是“灵山脚下鸡司令”。

    养鸡协会带动计生家庭发展生产,摆脱贫困,使大家看到了希望,找到了致富门路。很多村民纷纷找到我们,想加入协会组织,饲养肉鸡。到2005年底,养鸡协会带动发展项目户123户,发展会员309人,出售商品鸡157.19万只,总收入3301.13万元,纯收入达到了35万余元。现在,许多姐妹们都和我一样通过养鸡改善了生活状况,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更重要的是,有越来越多的计生家庭看到了主动实行计划生育的好处,生育观念发生了进一步的变化。有更多的计生家庭把握住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艰苦创业、奋发努力。

    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并对计划生育协会会员给予优先安排和资金上的优惠,带动更多的姐妹们走出贫穷,奔向富裕。我们坚信,贫穷不应属于母亲,姐妹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