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助力计生家庭农场建设
发布日期:2015-08-11 阅读:2003

“如果没有幸福工程的帮助,就没有我这个农场,也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每当提起“幸福工程”,漳平市菁城街道计生户李淑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李淑锦是漳平市菁城街道顶效社区独生子女户,2003年生育一个女儿后自动放弃二孩子生育指标,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多年来,李淑锦外出打过小工,开过小店,但由于缺乏资金,又找不到发展经济的好路子,生活一直过的很贫苦。

街道计生协会秘书长俞雪芬在一次下村中,了解到她家原来种有2亩水蜜桃和3亩油茶林,但因缺乏资金,无法扩大规模、规范管理。2009年,街道计生协会将她纳入幸福工程帮扶对象,为她申请幸福工程项目款1万元,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扶持她发展种植业。李淑锦用这笔钱承包了30多亩山地,扩大水蜜桃和油茶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2013年,街道计生协会再次给她解决幸福工程项目款和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还帮她代办营业执照,办起了漳平市首家计生家庭农场----漳平市菁顶农场。如今,李淑锦的农场已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集园林水果、山茶油、林下种植、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家庭农场。近日,经专家评审,她家的农场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

近年来,漳平市计生协会建立引导帮扶计生户建立家庭农场机制,采取“计生家庭农场+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双帮扶方式,积极引导计生户创办家庭农场,促进计生家庭农场发展。截至目前,漳平市计生协会已扶持李淑锦等16位贫困母亲幸福工程项目款32.5万元,发展菁城菁顶、拱桥许燕、南洋德馨等计生家庭农场16家,其中种植业10家,养殖业6家,辐射带动200余户计生家庭创业致富。“计生家庭农场”的培育为计生户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幸福工程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

 

漳平市幸福工程项目办   颜美花 俞雪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