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贞:“喝水不忘挖井人”
发布日期:2019-04-04 阅读:2292

易小贞,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上修坊村独生子女户,曾经是个为贫困而愁苦的农家妇女,如今却是全县妇女羡慕的幸福母亲。

几年前,易小贞的家在村里还属于贫困户,全家仅靠种几亩薄地为生,生活过得很辛苦。在长汀过去有句顺口溜“长汀哪里苦,河田加策武”。为改变生活,她不得不寻找出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报纸上看到了《让绿色赶走贫穷》这篇报道,“绿色能创造红利,良好生态和脱贫富民可以双赢。”这句话深深地启发了她。经过多方了解市场后,易小贞觉得种植绿色蔬菜经济效益好,于是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在村里租了10亩地,创办了绿之梦计生家庭农场。农场早期主要种植蔬菜和养殖河田鸡,易小贞每天都要起早摸黑,拼命苦干,最终因为自己不懂种植和养殖技术,不仅让一年的辛勤付出没有回报,还背负了几万元的债。这一巨大的打击,让本就贫困的家更加雪上加霜,面对沉重的债务,易小贞的心里很挣扎,怎么办?是要从头再来,还是就这样放弃?经过无数次的思想斗争,她抬起头,挺起身从头再来。但要从头开始又谈何容易,不仅要还清农场的债务,还要准备新的启动资金,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遍了,信用社因为种植、养殖风险大,家里又没有财产能抵押,无法贷到款。

在易小贞最困难的时候,河田镇计生协会的秘书长伸出了援手,帮她申请幸福工程资金。2013年底,县、镇计生协会的领导来到农场,在了解情况后,把她列为幸福工程帮扶对象,给3万元的幸福工程款,并鼓励她要树立信心,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有了这笔来之不易的资金,易小贞又重新开始打拼,多次参加县、乡组织的农技培训班,刻苦钻研种植、养殖技术。县计生协会还多次邀请县农业局、科技局专家,到农场指导她种植技术。通过两年的辛勤劳作,农场从小规模发展成为别具特色的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土地,2015年底农场规模达80多亩,年收入将近20万元,易小贞按时归还了幸福工程款。2016年她将农场规模扩大到100多亩,种植台湾百香果、黑美人巨峰葡萄等,还建立了亲子采摘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体验,年收入达60余万元。如今家里盖了新房,买了汽车,过上了小康生活。

易小贞 工作照2.jpg

俗话说:“喝水不忘挖井人”,在易小贞最困难的时候,是幸福工程帮助了她,给了她信心和力量,如今过上了幸福生活,她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把爱心传递下去。易小贞通过“农场+农户”的形式,带动村里32户贫困家庭发展,当起了精准扶贫的带动人。易小贞与贫困母亲岳金金结成帮扶对子,免费给她提供河田鸡苗,指导她养殖,并用略高于市场价回收,让她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脱贫。为增加她家收入,还以2400元的月薪聘用她丈夫修耿洪为农场种植技术部工人,还多次选送他参加专业技能培训。由于修耿洪勤奋好学、认真负责,如今成为了农场种植技术部的负责人。易小贞还指导计生贫困母亲江仙花种植百香果树苗,帮助她搭建支架,传授她百香果的种植经验,让她快速掌握科学的种植、管理、施肥、采摘技术。现在江仙花的果园已进入采收期,百香果品质又大又好,产量从原来的500斤提升到1000斤,利润提高了5倍,年收入达9万多元,过上了幸福生活。许多贫困母亲在易小贞带动下脱贫致富,盖起了新房。

易小贞用辛勤和汗水把农场打造成具有生产、加工、体验、休闲观光及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经营型家庭农场,还带动了一批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事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的农场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龙岩市计生协会首批“生育关怀”示范基地,易小贞也获得了不少荣誉,获得“幸福母亲”“龙岩市劳动模范”和“龙岩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78月,由于得到群众的信赖,她被推选为村妇联主席。

易小贞 工作照1.jpg

2018年,易小贞评上了“福建省劳动模范”,还作为全市2名代表之一,参加了全国妇女代表大会,这让她有了更大的收获感、幸福感,她决心更加努力,在未来的日子,易小贞希望将农场作为支点,通过农业休闲观光采摘、生态养生美食体验、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来带动更多的贫困母亲和计生家庭参与劳动创业,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