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嫂子”的心愿 “小嫂子”的心愿 —鄂温克旗创建北疆幸福家庭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6-29 阅读:3119

 在呼伦贝尔鄂温克旗辉苏木嘎鲁图嘎查,打听贺兴格玛,没有几个人知道,但要问“小嫂子”是谁,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小嫂子”今年33岁,2007年结婚,嫁给了年长她7岁的老公,本嘎查的牧民达喜毕力格。用当地老人的话讲“这孩子命不好”,他早年丧父,成年丧母,还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最小的弟弟还残疾。家里不但没有一分积蓄,还有几千元给妈妈和弟弟看病欠下的外债。家里只有两头奶牛,草场不足4000亩,小姑子比她大4岁,残疾小叔子比她大两岁,另一个和她同岁。所以当地人都称她为“小嫂子”。时间长了,大家都习惯这样叫她,甚至有的人已经忘记了她的本名。

刚过门那会,日子过得相当难,家里没有下锅的米,她端着盆向邻家大婶去借,家里没有烧火的柴,她借着月光去捡拾干牛粪。“小嫂子”肯吃苦、脑子活。她张罗着让老公和小姑子、小叔子给别人打工挣钱,她留在家里照顾残疾小叔子,操持家务。他们打工挣来的钱都交给“小嫂子”支配,赚来的牛羊用来壮大自家的畜群。几年下来,她用攒下的钱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新的牧业机械。“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他们接上了自来水、通了常用电…

2015年4月,鄂温克旗计划生育协会把她家确立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家庭,“小嫂子”用两万元项目金购买了两头“苏白牛”(没有下过犊的母牛),到今年2月份,她家的两头苏白牛已经变成了4头牛(3母1公),按照“母牛下母牛,三年五个头”的说法,三年项目周期结束后,她家的两头苏白牛,至少可以繁殖到6至8头,加上家里现有的30多头牛和90只基础母羊,“小嫂子”家也牛羊成群,哥两个还为嘎查大户(牛羊较多的牧户)放牧牛羊,每月收入50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小嫂子”的女儿巴雅苏玛今年7岁了,聪明、漂亮、可爱。但当地教育资源匮乏,嘎查没有学校,苏木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她还不认可。自己没有读几天书,可千万不能再耽误了孩子。看到别人家都把孩子送到旗政府所在地巴镇读书,她咬咬牙,也在巴镇租了个房子,把小姑子派来“陪读”。女儿开学就上二年级了,学蒙文。说起这些,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小嫂子”告诉我们“年轻的时候,生活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我们能干,还有你们政府的帮助,现在又开始精准扶贫,早晚能过上好日子。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学习好、家人身体好,能张罗着给小姑子找个好婆家,给小叔子娶上媳妇,那就好了。到时候请你们来喝喜酒。”

刚到这个家里,“小嫂子”先张罗着怎样过上好日子,日子过好了,她又开始“谈婚论嫁”,愿这个家庭永远幸福,希望早日喝上“小嫂子”家的喜酒。

                    贫困母亲贺兴格玛家以烧牛粪为主要燃料,现在她正准备给客人准备午饭

 

暑假期间贺兴格玛的女儿和妈妈准备一起饮牛

 

贺兴格玛在挤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