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贫困母亲的福音
发布日期:2019-06-29 阅读:2147

早春三月,位于大兴安岭西的鄂温克草原春风刺骨乍暖还寒,冰雪虽已融化,青草尚未发芽,看上去还有一些荒凉,但这个季节却是草原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这一天,我们从旗政府所在地出发,驱车来到100公里以外的辉苏木嘎鲁图嘎查,看望国家“幸福工程”项目户,贫困母亲巴雅龙高娃。

巴雅龙高娃今年40岁,鄂温克族,爱人奈登吉日嘎拉,39岁。常年生活在草原,与牛羊为伍,同风沙相伴。看上去,他们要比实际年龄显老很多。巴雅龙高娃是从外地嫁到这里的,家里姐弟四人,她是家中老大,成家那会儿,娘家没有陪嫁,婆家给扎了个鄂温克包做新房,一套被褥一点吃喝,分家时嘎查给了1000草场。2012年旗扶贫办,以滚动扶贫的形式,贷给她家4头母牛,依靠夫妻俩的勤劳,发展到现在,他们家有了大小10头牛。

2015年4月,国家人口福利基金会,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计划生育协会,把“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项目,落实到鄂温克旗辉苏木嘎鲁图嘎查,两级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共救助嘎查50位计生家庭贫困母亲,通过发展畜牧业来脱贫致富。巴雅龙高娃就是其中一位贫困母亲。她用2万元“幸福工程”项目金,买了30只基础母羊。她兴奋地告诉我们,前不久已经接了25只羊羔。算起来,她家已经有牛10头,羊55只。“母牛下母牛,三年五个头”,再过几天她家有几头牛也要下犊了。说起这些事,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巴雅龙高娃夫妇不仅经营自家的牛羊,他们还就近打了一份工,给嘎查的大户(牛羊较多收入较高的牧户)放牧牛羊,夫妻俩打工每月收入4000元,自己家里的牛羊也放在群里共同发展。临别前,她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畜牧养殖再加上打工的收入,有望达到12万元,去掉孩子上学和给双方父母的养老钱,纯收入能达到5万多元。

“人勤春来早”,巴雅龙高娃和以她为代表的贫困母亲,在“幸福工程”的救助扶持下,早春三月喜获丰收。她们丰收的不仅是物质上的牛羊,更有心中那份希望和幸福。道别时,她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一直再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领导的关心”。车渐行渐远,天空中几只不知名的飞鸟从车前掠过,巴雅龙高娃骑着牧羊马,带着牧羊犬在蒙古包前为我们送行。

 

                                            喜获丰收

 

巴雅龙高娃放羊

 

 投稿人:孙涛  阿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