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一夫妻 共唱计生曲——长泰县山重村薛支花夫妻双双从事计生工作
发布日期:2008-04-10 阅读:5212
  在长泰县的山重村,只要提起计生工作,人们无不交口称赞一对夫妻,她们双双从小事做起,急群众之所急、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地搞好山村的计生工作,真是山村育龄群众的贴心人——第4小组林益篇、薛支花夫妇。丈夫林益篇是2005年10月起任村计生管理员的,妻子薛支花早在1997年经群众民主推选,就担任本组计生女组长。值得一提的是,在薛支花十几年如一日的努力下,该组连续11年,计生“双查”没拖欠。群众对薛支花工作上的点滴琐事,如数家珍。
             细心呵护育妇孩子
  薛支花把育妇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细心地爱护着呵护着。2004年11月的一个早晨,薛支花远远就听见本组独男户陈宗琴家传出小孩的哭声,原来是陈宗琴家的6岁儿子被开水烫伤,由于没钱去治疗,急得大人小孩团团转。薛支花冲进屋子,看到小孩胸部被烫,立即解开小孩外衣,可是内衣粘在皮肤上,怎么办?薛支花赶紧抱着小孩就往村卫生所跑,边跑边催育妇陈宗琴跟上,村卫生员做了简单处理后,由于医疗条件所限,薛支花又雇了一部摩托车,赶往山下距离村部18公里的镇卫生院,并自己掏出120元钱,交了挂号费和医药费,为小孩医治,由于医治及时,小孩很快就康复了。事后,陈宗琴逢人便夸薛支花是个大好人,帮了她家的大忙,陈宗琴的丈夫智商比较低,不太会理财,家庭经济一直比较差。从那件事起,五年来,薛支花每年都为育妇陈宗琴的儿子,垫付学杂费、垫买学习用品、垫交理发钱等费用 400多元,陈宗琴一旦有钱也会主动还上。薛支花的付出没白费,每次通知“查环”,陈宗琴都能积极主动地配合,并帮忙叫上比较要好的姐妹一同去“双查”。
          上门动员“双查”
  为了防止“双查”拖欠,发现苗头,及时上门做工作,这是薛支花每期“双查”没拖欠的成功经验。育妇林莉莉夫妻外出到“灌口镇”开理发店,2006年9月份“查环”,超过时间还没去,薛支花自掏腰包雇了一部摩托车,专程到林莉莉开的店铺,与她谈心,做思想工作。林莉莉深受感动,当天下午,高高兴兴地回家“查环”。
              服务结扎户
  二女户陈明珠,2006年11月下旬就该做结扎手术,陈明珠一方面对放环不适应,另一方面又怕疼痛,只想吃药避孕。薛支花连续三个晚上去陈明珠家做工作,分析说结扎没那么可怕,只要放松心情,并不会很疼痛,结扎是最好的避孕方法。如果采取吃药避孕,很不保险,万一避孕失败,还得做人流,对女同志身体的伤害更大。通过分析结扎与吃药避孕的利弊,陈明珠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同意去做结扎手术。手术那天,薛支花全程陪同,过后还连续三天到陈明珠家做术后回访,薛支花丈夫林益篇及时到镇计生办,为陈明珠办理了“二女扎补贴500元”的手续。2002年9月23日,育妇薛阿兰结扎后引起发炎化脓,薛支花自费买车票,带薛阿兰到县计生服务站治疗三次,最后一次治疗,薛支花还专门陪薛阿兰打滴点,忙了整整一天。
         未婚青年见面教育
  该组25岁男青年林振昌外出打工,2007年7月份,带着女朋友,回家住了好几天,薛支花专门去他家,进行未婚青年见面教育,当她了解到林振昌的女朋友是平和县人,1988年2月出生,已怀孕2个多月,属不及龄的计划外怀孕,薛支花及时向这对未婚青年宣传现行的生育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教育他们为了女方的健康身体、优生优育和双方家长的声誉,要抓紧时间去做人流手术,设身处地替她们着想和提建议,第二天,这对青年男女终于愉快地跟着薛支花去做了人流,从而避免了一起计划外生育。
         克服工作与家务矛盾
  2007年国庆节那天,薛支花的儿子举行婚宴,正好村里要召开计生月例会,作为村计生管理员的林益篇,是会议的主持人,为了不影响工作,经过再三考虑,林益篇把婚宴的事交由亲戚朋友去操办,自己赶到村里主持召开计生月例会。
  薛支花的真情服务,不仅得到育龄群众的广泛赞誉,也得到上级组织的肯定。她连续7年被授予镇级优秀女组长或十佳女组长:2001-2006年被陈巷镇党委政府授予“优秀女组长”、2006-2007年被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党委政府授予“十佳女组长”。



(蔡振和,福建省长泰县计划生育协会,邮编363900,电话0596——833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