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唇裂”女婴——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真情服务计生户
发布日期:2008-04-10 阅读:4023
  2008年1月28日下午,产房里传出阵阵婴儿的哭声,产妇和婴儿都很平安,产房外面薛永朝一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可是,不一会儿,护士告诉说,产妇覃满爱生了一个“唇裂”女婴,顿时,薛永朝一家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
  覃满爱的婆婆更是愁眉不展,老人唠叨开了,我们地处长泰县偏僻的山重村,家境贫穷,薛永朝28岁才娶上小他自己3岁的覃满爱当老婆,儿媳覃满爱于2003年9月生下第一个女儿,现在生下第二个孩子,是个先天“唇裂”的女婴,一家老少5口人,平时的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这下倒好,不但要给儿媳做“月子”,还要花一笔钱为孙子做“唇裂”修补手术,哪来那么多的钱,我们的命可真是苦啊。
  陪同本组产妇一起去医院的山重村第3组计生协会骨干会员薛枝叶,一边劝慰老人不必担心,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一边挂电话向区、村两级计生办汇报情况。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计生主任、计生协会副会长林东辉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带领计生办和协会有关人员,赶到医院帮助劝慰,并拿出200元钱慰问金,以解燃眉之急。
   林东辉还及时把薛永朝、覃满爱夫妇生了一个“唇裂”女婴,家庭经济困难急需帮助解决等情况,向旅游区分管计生的党委副书记杨志滨汇报。第二天,杨副书记立即召开区、村两级的关领导协调会,决定采取特事特办的办法,等“唇裂”女婴“满月”后,由区、村计生办同志,陪同薛永朝夫妇带女婴到泉州第一医院做“唇裂”修补手术,所需费用由区、村各负担50%,从计生经费中列支给予报销。
  3月5日,在区、村计生办、计生协会以及挂钩山重村的县交通局共同努力下,顺利地为“唇裂”女婴做了修补手术。各级计生办和计生协会的热心帮助,薛永朝一家深受感动,并表示一定要支持计生工作,不拖村、区的计生后腿,决定7天后,给“唇裂”女孩手术拆线那天,女孩母亲覃满爱一同去做结扎绝育手术,3月12日,两个手术一起做,取得圆满成功,母婴双双都很健康,所花4000多元费用也及时得到解决。
  区、村计生办和计生协会,考虑到薛永朝、覃满爱夫妇的家庭实际情况,把覃满爱列入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救助对象,于3月下旬发放一年一个周期的帮扶救助资金5000元,并帮助覃满爱夫妇规划种植蘑菇150平方米、李子1800多株,发展家庭经济。

(蔡振和,福建省长泰县计划生育协会,邮编363900,电话0596——833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