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家寨里的领头凤
发布日期:2015-01-23 阅读:2330

畲家寨里的领头凤

—— 记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钟银招

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贫苦农民家里,一家六口人仅靠父亲种田来养家,钟银招读完小学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了贴补家用,年幼的钟银招做过收银员、当过打杂工,不管春夏秋冬都利用休息时间搓茶芯、刺十字绣,她稚嫩的双手常常磨出了血泡。正因为如此也成就了她敢想、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性格。凭着一股不甘受穷、不甘服输的劲头,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她经营着30多亩的红肉蜜柚园,成为全村种植大户,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她就是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计生协会小组长钟银招。

2008年,怀着创业梦想的钟银招看准了畲寨种植红肉蜜柚的商机,与丈夫承包了村里的几十亩土地,从广西桂林买来果树苗,开始了蜜柚种植和销售的创业之路。但是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蜜柚种植的结果可想而知。创业不到半年时间,大部分的树苗都出现了枯萎、枯死的现象,连最初借贷的启动资金也全打了水漂。正当她感到彷徨无助时,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计生协会带着农技专家来到她家,帮她分析失败原因,为她重塑信心。同时,金涵乡计生协会为她提供了1万元幸福工程项目资金及2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资助她重新扬起风帆。解决了钱的问题,技术是后续发展的动力,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钟银招和丈夫买了书籍,上了乡计生协会举办的幸福工程农业技术培训班,认真学习和钻研蜜柚种植技术。由于钟银招夫妻俩勤奋好学,不断地尝试、摸索、积累蜜柚种植技术,并且为人坦诚,善于开拓销售渠道,目前她家的蜜柚园经营得有声有色,种植规模已逐步扩大到了30多亩;不仅如此,钟银招夫妻还搞起了果园特色经营扩大生产,年收入近30万元,盖起了三层小楼,钟银招很快成为了村里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在经营之余,钟银招一方面致富不忘国策,积极投身计生事业,认真搞好计生宣传教育等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生协会小组长。另一方面积极帮助计生困难户脱贫,二女贫困母亲钟玉金想发展蜜柚种植业,无资金也无技术,举步维艰。钟银招为她担保申请到了1万元幸福工程款和3万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并手把手地传授蜜柚种植经验,协调土地流转,如今钟玉金已种植蜜柚8亩,2013年仅蜜柚一项年收入达5万余元,过上了幸福生活。看到村里不少的计生困难家庭,钟银招还安排了十多名计生困难户到她的蜜柚园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的困难,感受计划生育大家庭的温暖。

钟银招从一个平平常常的农村女娃,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计生困难户,成长为一名计生协会小组长;从一个平平凡凡的打工仔,成长为一名致富模范。钟银招靠的是勤劳,靠的是刻苦,靠的是付出,靠的是奉献。在漫长的生活道路上,钟银招这个孜孜不倦的开拓者,一定会耕耘出更美丽精彩的人生乐章!(黄晓霞  李依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