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贫困母亲尽欢颜
发布日期:2015-01-27 阅读:2285

连日来,陈爱芳与几位姐妹在蕉城区漳湾镇鳌江村忙着采收龙须菜,望着一排排整齐的龙须菜,她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今年,我种的龙须菜获得了好收成,一季收入就可达8万元,这得感谢幸福工程,让我们这些贫困母亲过上了幸福生活!”     

陈爱芳是漳湾镇鳌江村的二女贫困渔民,一家四口蜗居在简陋的渔船上,靠捕捞为生。由于两个孩子都要上学,家庭经济一直非常拮据。2010年,龙须菜市场看好,陈爱芳看准时机,与丈夫商量后决定养殖龙须菜。可启动资金哪里来,陈爱芳发了愁!

漳湾镇党委副书记、计生协会会长傅恩先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连家船”计生二女贫困母亲,应优先帮助她解决生产资金,为她送上了10000元幸福工程款和20000元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的支持和帮助令陈爱芳夫妇信心倍增,他们在鳌江村三都湾精心种了10亩龙须菜。“资金帮扶是一个方面,镇计生协会还经常邀请区、镇农技人员到养殖现场指导我们科学养殖,政府技术的帮扶,让我们夫妇吃上了‘定心丸’。” 陈爱芳说。第二年,区、镇计生协会看到他们养殖的龙须菜不错,再次为这户贫困家庭提供10000元幸福工程续助款,帮助他们扩大养殖规模、改善养殖环境。

辛勤的劳动,让陈爱芳夫妇连年大丰收,如今他们家养殖龙须菜100多亩,平均亩产20担,不少客商前来洽谈,年收入8万元左右。她和朋友在漳湾老家盖了一栋面积120平方米楼房,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套房装修得格外漂亮,家里电视、冰箱等家具,应有尽有,大女儿也送去城关学校读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陈爱芳脱贫致富后,及时将龙须菜苗提供给村里的3个计生贫困母亲养殖,并义务传授给龙须菜养殖技术,今年预计这些计生困难户户均可增收2万多元,旺季时每天都得雇十来个青壮劳力晾晒和运输,春夏之间解决了数十名富余劳力出路,幸福工程让渔村连家船贫困母亲踏上幸福路。(黄晓霞  陈惠玲)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