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织就寻常家——记蕉城区赤溪镇第一批“幸福工程”受助户江赛玉
发布日期:2009-04-15 阅读:3748
2003年区计生协会在我镇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赤溪镇计生协会经过前期走访和筛查,将桃源村的二女扎户傅则长—江赛玉夫妇列为我镇第一批 “幸福工程”救助户,经过几年努力,该户已实现了致富梦,走上幸福路!
傅则长—江赛玉夫妇在生育第二个女孩后就主动落实了绝育手术,专心发展生产。该夫妇长期外出务工,无意中了解到西瓜在广东一带十分畅销,而自己村所处的温湿环境和沙壤土很适合发展西瓜种植,且当时赤溪镇还没有其他人开过这先例,可谓独家生意!于是夫妇俩决定返乡种植西瓜发家致富,但由于往年筹建住房,已是债台高筑,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种植西瓜苦于资金不足,租地、购种、雇工等开支都无从着落!正当江赛玉夫妇为筹集资金一筹莫展时,镇协会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助,及时将她列为该镇第一期幸福工程受助对象,送上了3000元救助款;同时还联系信用社,为他们争取到小额贴息贷款3000元,及时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2003年4月该夫妇在自家耕地上初试牛刀,利用资助款种植西瓜10余亩,夫妇俩潜心耕作,精心管理;赤溪镇计生协会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区科委举办的3.18农副产品推优会,帮助他们引进了优质的西瓜种苗——京红一号,同时还联系镇农技站,为该户的生产提供病虫害防治和技术指导。2003年当年,该户种植西瓜的项目就取得了成功!江赛玉夫妇种植出来的西瓜最重的达30余斤,亩产达50余担,且该品种的西瓜皮薄、瓤红、汁多、籽少、味甜,耐于运输,投入市场就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众口称赞。镇计生协会通过镇联动中心网上推介,为江赛玉一家引来了广东潮州客商驾车上门收购,当年就纯盈利3万多元,不仅偿还了所有的债务,添置了新的家用电器,还将原来的老房修缮一新,成为赤溪镇第一大西瓜种植大户,并被信用社评为信用户!在镇协会的帮助下,傅则长还积极参加蘑菇、甘蔗等无公害培训,并通过大胆实践,提高了农作物废料的循环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目前该户还拥有蘑菇5000平方尺、茶园5亩,甘蔗10余亩,稳定的经济来源,家庭年收入可达5万余元。2006年,镇妇联在全镇开展“勤劳致富标兵”活动,作为第一批接受“幸福工程”救助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江赛玉夫妇光荣当选。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镇协会将该夫妇的成功经历在广大计生户中宣传,江赛玉夫妇也现身说法,积极帮助其他计生贫困母亲和贫困家庭发展生产。在该户的引导下,桃源村西瓜种植户有20余户,还带动了赤溪、黄田、阳谷等平原村农户发展西瓜生产,全镇西瓜种植面积达600多亩,产值270多万元。桃源村的二女户吴明旺、崔延辉等人在江赛玉夫妇的帮助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也走向致富路,2007年吴明旺还盖起了三层楼房。“幸福工程”在帮助二女户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利益导向,引导群众树立新的婚育观,有着“春雨润物细无声”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