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助计生二女户
发布日期:2012-06-27 阅读:2670
四措并举助计生二女户
福建省长汀县涂坊镇河甫村,计生二女户吴举亮、陈春娣夫妇,经营着一个鱼、鸭肉摊。丈夫吴举亮每天热情地接待顾客,妻子陈春娣管理家中的6亩槟榔芋日,农闲到村边的一家食品公司打工,一年纯收入近4万元,日子过得滋滋润润。
  原先,吴举亮经常外出打工,陈春娣生下第二个女孩后,夫妻俩一度情绪低落,总觉得有女无儿老来无靠,加上家庭底子薄,对生活更加没有信心。他们家的情况,镇计生办、计生协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前两年,镇计生办、计生协为他们及时争取到一笔一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鼓励吴举亮加上外出打工赚的钱,在家门口摆上一个小摊,卖鱼、鸭肉赚钱以维持生计。一年下来少说赚八九千元。
  2011年7月,涂坊镇开始实施幸福工程救助活动后,镇计生协会将他们列入救助对象,将他们的1万元幸福工程资金投入食品公司,每月可以拿到120元的分红款,同时,食品公司同意陈春娣在农闲时到公司上班,每月工资1800元以上,每年可以上半年以上的班,收入在1万多元。陈春娣是个勤劳的山区妇女,种植着家里的6亩槟榔芋,每亩产量1000公斤以上,食品公司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优先收购,一年产值3万元,扣除成本纯收入1.8万元。
  现在,吴举亮、陈春娣夫妇一年到头干活有劲头,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夫妇俩算了一笔账,他们家去年通过摆摊经营、幸福工程资金分红、种植槟榔芋、食品公司打工,纯收入3.8万多元。真是:四措并举增收入,二女户迈上幸福路。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  陈天长  谢宝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