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高秀云在感恩中自强
发布日期:2013-05-22 阅读:3245

她叫高秀云,是吉林省抚松县抚松镇西关村的普通农民,在不满周岁的时候,不幸得了小儿麻痹后遗症,成了终身残疾。28岁时经别人介绍嫁给了家境一贫如洗的房东祥,房子是临时借邻居家的。后来,在自己家的菜地里盖起了两间简易房,才算有了自己的家。结婚、盖房欠下了一万多元的外债,她只能在艰难中度日生活。

她爱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除了耕种好家里的9亩地以外,就到镇里蹬三轮车挣钱供养一家3口人生活,高秀云只能依靠拐杖在家里做些家务活,生活还算勉强过得去。可是,在后来的几年里,病魔一次又一次给这个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无穷的灾难。2001年春天,她得了甲亢病,正在四处寻医求药治病的时候,7岁的独生女儿又得了心脏病。为了治病,东家借西家凑,又借下了7000多元的外债。最不幸的是,2005年秋天,房东祥这个全家的顶梁柱也因为积劳成疾得了眩晕症和胆囊炎,他病倒了,也就意味着这个家失去了主要的生活来源,一家三口人都得了缠手的病,这日子可怎么过啊!愁的她不知哭了多少回,真是连活着的勇气都没有了。

2007年春天,抚松县计划生育协会和北京幸福工程的记者于全兴同志,了解了到高秀云的情况。后来,北京八佰拜互动有限公司和四川的慈善人士李伟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她捐赠了4000元的幸福工程救助款。当接到救助款的那一刻,高秀云十分感动,幸福和感激的泪水盈眶而出,发自肺腑的感激凝成了她最挚诚的话语:在我最困难的时侯,是你们给予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同时也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我一定不辜负好心人的期望,虽然我的腿残了,但是我的意志不能残,我要用我的双手劳动摆脱贫困,为我的家撑起一片蓝天!

县计生协的同志主动帮她出主意,研究选择脱贫项目,她先后学习了獭兔养殖技术、缝纫加工等。根据身体状况,她选择了做缝纫手工,在家里用缝纫机做布艺鞋垫到市场上摆摊卖。还托邻居买了一台旧的老式的缝纫机,到批发市场选了一些各种花色的布料,也经常到做服装的店铺里买一些边角布料,就这样干起来了。做缝纫对于一般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对于她这样一个下肢残疾还患有甲亢病需要天天吃药来维持的人来说,这其中的艰难与辛苦是难以想象的。特别在刚开始做的时候,因为她只能用一只脚蹬缝纫机的踏板,手在台面上忙活,脚下又不会用力,弄得手忙脚乱,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腿也直抽筋,机器也不听使唤,做出来的鞋垫质量不高,到市场上卖不出去,她就拆了重做,反反复复地做,提高质量,后来逐渐地好起来了。她的鞋垫在市场上越卖越好,做多少就能卖出去多少。

高秀云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起来,先给上学的女儿做上饭,然后骑着三轮车到早市上卖鞋垫,七八点钟回到家再继续做鞋垫。就这样,她一天又一天起早贪晚地干,一双鞋垫要经过选布料、裁剪、拼接、糊布板、晾晒干、剪形、缝纫、包边,最后再到市场上去卖。有时候蹬缝纫机的那条腿累的又肿有疼,晚上连炕都上不去了。高秀云说:“有时候累得直想哭,经常在心里祈祷,老天呀,让我的病好起来吧!因为我总要低着头做缝纫,又得了颈椎病,我就吃药坚持着干,当看到我的鞋垫十分畅销,挣的钱一天天多了,看到女儿一天天地长大,学习上取得一个个好成绩的时候,我就有劲头了,也有奔头了”。

就这样,在四年时间里,她一共做了一万多双各种各样的鞋垫,挣了3万多元钱,终于还上了治病借下的钱,还买了一台残疾人用的电动三轮车,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如今女儿已经上高中二年级了,她爱人的胆囊炎也治好了。

高秀云脱贫了,可是她没有忘记幸福工程,没有忘记那些帮助过她的人。她有个邻居郭凤琴,也是2007年受助的贫困母亲,郭凤琴当时选择的是大棚种植蘑菇项目,可是到了秋天,她租用的大棚地被修路占用了,郭凤琴又改变项目,养起了鸽子。2008年7月的一天,她的鸽子繁殖到60多只的时候,却在一夜之间不见了踪影。接连的失败使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家庭又雪上加霜。高秀云看到郭凤琴的情况,就对她说:“你跟我一块儿做鞋垫吧,我教你,你就按照我做的样子和质量自己做,我免费帮你代卖,咱们两个穷帮穷两照应”。郭凤琴非常高兴,她心灵手巧,很快就学会了,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做了1500多双鞋垫,挣了4000多元钱。

有件事至今让高秀云牵挂和不安,那是2008年四川5.12大地震的第二天,她突然想起来给她捐款的李伟就是四川的,他现在怎么样了?平安吗?高秀云在家坐不住了,就找到县计划生育协会,想通过他们联系到四川的李伟,她再三对协会的同志说:“我听到四川地震的消息,特别牵挂帮助我的李伟同志,请你们帮我联系到他,我想向他问一声平安,帮他做点事情。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李伟给我捐款,帮助我,今天,四川受灾了,李伟现在在哪里?他怎么样了”?可是县协会的同志通过各种方式都没有联系到李伟。回到家后,她想来想去应该做点什么,她用了6天的时间,赶制了35双鞋垫,到市场上卖了78元钱,当她把78元钱捐赠到县里的“四川地震救助站”时,心里才稍微感到了一点安慰。

2012年1月5日,高秀云来到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她一边感谢工作人员,一边拿出200元钱说:“这几年多亏了幸福工程帮助我,真心地谢谢幸福工程,这是我做鞋垫挣的钱,捐给幸福工程,帮助那些更贫困的人”。高秀云发自内心的感激的话语和她捐款的慈善举动,让所有在场的人十分感动,她就是这样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一个有良心的人,自己脱贫了还不忘捐款帮助那些更贫困的人,她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向幸福工程献出了一份诚挚的爱心。

这几年,高秀云拖着多病的身子,坚持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做鞋垫,卖鞋垫,操持着家务。虽然家庭经济状况有了好转,可是,她的身体状况却越来越差,特别是颈椎病和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痛时刻折磨着她,胳膊和腿关节都变形了,手指头拿针线、拿剪子做活,时间一长就又麻又疼的受不了,她一直忍受着,坚持着。可是,2011年的秋天,无情的病魔又一次降临,高秀云又得了腰脱病,她实在是做不了鞋垫了,不得不停了下来。

几个月以后的2012年春天,她和爱人商量说:“我现在做不了鞋垫了,也不能这样干呆着,咱们养獭兔吧,我以前去白山学过养殖獭兔的技术,我想能成功的”。于是,他们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盖起了68平方米兔舍,到白山市的种兔繁育场买来了8组良种獭兔,又买了6组140多个兔笼子和一台颗粒饲料加工机,干了起来。大活儿累活儿都是她爱人干,高秀云只能干一些轻的,女儿放学后也帮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不到一年时间,发展到了120 多只。

养殖獭兔也是有风险的,技术上要求也很高,要不断的搞防病防疫,搞好饲料配方,进行配种繁殖,提高繁殖率。特别是长白山区冬季的防寒保暖十分重要。高秀云第一年养兔没有经验,又加上2012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刚入冬的时候,兔舍里的煤炉子没有烧好,温度偏低,有十多只小兔感冒死掉了,损失了一千多元。高秀云急忙采取保暖措施,把兔舍的门、窗户和隔壁墙都加封了一层防寒塑料布,给小兔喂抗感冒的药物,加强了兔舍管理,及时清扫卫生,精心地喂养。在2013年春节前,他们出栏了63只獭兔,平均每只卖80多元,第一次就收入了5000元。高秀云用他们起早贪晚挣来的辛苦钱,给全家人买来了过年的新衣服,花1800元给女儿买了一台“好记星”学习机,一家人高高兴兴地过了一个幸福快乐的新春佳节。

高秀云是个有着坚强意志的人,是个十分善良的人。她身残志坚,勤奋创业,自强自立,知恩图报,面对疾病和贫困她顽强抗争,用自己的双手摆脱了贫困,用真情和爱心回报幸福工程,回报社会,她的事迹令人钦佩,感人至深。

2010年,高秀云被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予“幸福母亲”称号,2013年5月她被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授予“全国十佳幸福母亲”荣誉称号,并光荣的进京参加“感恩母爱,幸福传承”母亲节系列活动。高秀云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我感到很快乐,很自豪,幸福工程不仅帮助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还让我懂得了怎样做人,做一个有良心的好人,我永远感谢幸福工程”。在离京之前,她又一次向幸福工程捐赠了500元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