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在绿色中绽放
发布日期:2013-05-20 阅读:2438

清晨,万籁俱寂,天刚蒙蒙亮, 空气中还透着丝丝清冷,郑丽红和同伴已经忙开了,浇水、除草、剪枝,迎春花圃里早已一片生机勃勃,看着花圃中挺拔的松树,透着幽幽绿意的金钱树、发财树,散发着淡淡清香的君子兰等等,郑丽红早已是笑逐颜开。

2008年,是值得国人骄傲的一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但是,对于荔城区镇海街道英龙社区居民郑丽红一家来说,是一个让人既高兴又难过的一年。那时丽红孩子还小,单位刚好改制,很不幸丽红下岗了,心想也好下岗就下岗,正好在家带带孩子还能帮丈夫一起管理花圃。谁知,一场狂风暴雨的突然袭击,花圃里狼藉一片,满地破碎的花盆、枯枝败叶,直接经济损失达5万余元。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房子也在旧村改造中拆迁了,家庭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开支十分拮据,夫妻俩常常被经济来源困惑而缠绕着,看着年幼的孩子,丽红与丈夫商量想重整花圃,但没有资金,正在夫妻俩一筹莫展的时候,社区计生协会会长宋宗简得知情况主动找上门,宣传计生协会“幸福工程”是帮助计生户发展经济这一信息,他已帮她们向区计生协会提出申请,经街道、区计生协会调查核实后,把丽红列为帮扶对象,领到了5000元“幸福工程”帮扶款。5000元,不是很多,但这笔资金对于她俩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丽红十分珍惜这一机会,与丈夫精打细算,制定计划,将受损的花圃修整干净,用这笔钱重新购置花苗,花圃再次开张了。

开花圃必须要懂得各种花的特性,那种花该什么时候施肥、施哪一种肥,该什么时候剪枝┄┄等等一系列专业知识摆在面前,事情开始做了,就要做好它,不能半途而废,也不能辜负帮助之人。于是丽红买了一些有关室内花卉养殖方面的书籍,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自己不耻下问的精神,经过边学边实践,丽红对室内各种花卉的养殖及护理已是了如指掌,而丈夫跑外围找销路,靠着夫妇俩的勤奋与刻苦钻研,花圃的营销取得了良好的发展,经济效益良好,净赚了3万余元。虽然现在是有技术又有销路,但资金不足无法扩大经营,正想着如何多筹资金扩大经营,这时,社区计生协会看到了她们的努力,又把丽红列为第二轮“幸福工程”帮扶对象,又领到了第二笔“幸福工程”帮扶款1万元。手捧着这笔贷款,夫妇俩高兴地说:“这是我们创业的钥匙,是我们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夫妻俩在东圳东路旁开办了一个花圃,取名为“迎春花圃”。花圃占地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内有花木品种60多种,花圃内各种花木鲜艳夺目,来买花木的顾客络绎不绝,经济效益不断增长,现如今拆迁房也已交付,看着这满圃春色的花圃和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夫妇俩忘记了劳苦脸上露出了比花海还灿烂的笑容。

虽然丽红的事业红红火火,但吃水不忘挖井人,是计生协会“幸福工程”,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她信心,给了她下岗后希望,丽红决心要珍惜这份事业,把它做大做好,不辜负党和政府对贫困计生户的支持。同社区的黄碧珊夫妇也是下岗工人,也是计生户,丽红把她夫妇二人聘用到花圃就业,传授技术,并帮她申请了幸福工程帮扶款,入股“迎春花圃”,年终还给她分红,带领她共同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迎来了更加绚丽的春天。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计划生育协会  陈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