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的母亲 刘美花
发布日期:2014-08-08 阅读:2558

“感谢计生协会让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句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言来自洪口乡洪口村一位幸福工程受助母亲。她叫刘美花,38岁,独生子女户。几年前,住在洪口村的刘美花全家响应政府号召,怀着忐忑的心情搬迁到了七都镇瀛州新村(移民村)。丈夫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上海做钢材生意,天不遂人愿,随着丈夫生意失败、血本无归,贫困和无助笼罩着整个家庭。刘美花每天从早到晚低着头坐在自家门前搓茶珠贴补家用,从不休息,她反复重复着单一的劳动,即便如此一个月的收入也才五百多元,仅够给年迈多病的父母买一点药品,而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的丈夫,一直没有走出生意失败的阴影,丧失了原有的信心,终日沉默寡言,夫妇俩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着全家的生计。

 刘美花是一个非常念旧的典型农村妇女,她始终不忘那个生活了近20年的故乡。一日,她来洪口乡计生服务所办婚育证明,故土之情油然而生,她来到库区站在桥上,眺望着昔日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脑海中不时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景色,似乎眼前是“一排排的鱼排网箱,养殖着一条条的大鱼”,回过神来,她才发现自己的想法太不切实际了,要想养殖就算技术可以学,可哪里来的资金呢?

一年一度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又开始了,洪口乡计生协会到她家走访时认真聆听她的想法,当即决定帮助她实现那美好的愿望。在计生协会的帮助下,刘美花获得了30000元幸福工程大额帮扶款。勤劳的刘美花立即购买了8万尾鱼苗开始养殖,乡计生协会请来了养殖专家帮她完成养殖专业技术的学习。经过一年的努力,刘美花把鱼养得肥肥大大的,她的丈夫也走出了失败的阴影恢复了斗志。受助一年后,刘美花的鱼排比原先增加了两倍,乡里的妇女听说她的事迹都纷纷前来参观,刘美花也毫不吝啬地将养殖技术手把手地教给这些志同道合的贫困母亲,如今已经有好几位贫困姐妹自愿留在刘美花的鱼排中帮忙。

当我们再次走进刘美花家时,幸福的微笑写在她的脸上。她感慨地说:是幸福工程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我要把这个“幸福”的接力棒传下去,让所有生活在贫困中的姐妹们早日脱贫奔小康!(黄晓霞 范桂洪)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