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她走上了幸福的生活路
发布日期:2009-04-23 阅读:4429
马桂莲,宁夏灵武市东塔村一名普通的回族妇女,生育了两个孩子,全家10口人,四世同堂。
1995年刚结婚时,受娘家兄弟姐妹多,父母负担重,日子过的穷的影响,她并没有像其他农村妇女一样急着做母亲,而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发家致富上,可是三年过去了,尽管小俩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勤恳恳,可是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的。随着孩子的出生,父母年老因生活条件不好,病也越来越多,已成年的小叔子也要靠他们小俩口的帮助成家,马桂莲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经济上的窘迫,使这个家庭陷入了贫穷的困扰。
就在小俩口一筹莫展的时候,1999年市计生协会了解到她的情况后,来到了她家。在多方考证的基础上,帮她选择了养殖奶牛的致富项目,并从“幸福工程”项目款中贷给她2000元。考虑到资金缺口大,市计生协会的同志又积极和市农业银行、畜牧局等单位联系,帮她争取了15000元贴息贷款,帮她购买了3头优良奶牛。在“幸福工程”的扶持下,马桂莲这个纯朴的回族妇女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缺乏技术,没有经验,奶牛不好好吃饲草,直掉膘,奶也挤得少。市计生协会的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联系到了畜牧局的技术人员,到现场帮她查原因、找毛病,解决问题,实地给她上技术课、传授经验,使她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有了技术,马桂莲的奶牛很快见到了效益,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市“幸福工程”项目办又给他续贷了4期,使她的事业越做越大,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一滴汗水一分收获。5年来,在“幸福工程”的扶持下,马桂莲一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如今她全家的年纯收入在2万元以上,经济条件好了,家里盖起了亮堂堂的砖房,购买了农用车、摩托车,小叔子也成了家,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一家人正沿着小康道路阔步迈进,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马桂莲富了,但她并没有忘记众乡亲。邻居们看到马桂莲家的变化,都纷纷到她家讨教致富经,马桂莲毫不保留地将养牛技术传授给他们,并亲自帮邻居选购奶牛,到家中指导养殖技术,对于想养奶牛而没有资金的,她也是慷慨解囊相助。在她的带动下,周围的群众都搞起了奶牛养殖,如今全村的奶牛养殖户已经发展到了70多户,全村奶牛数达到了200多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