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荒山披满绿装
发布日期:2009-04-23 阅读:4541
顾芸香,宁夏灵武市宁东镇东湾村人,现年32岁,生育两个子女,四口之家。
1999年以前,顾芸香和丈夫从事内蒙古到银川的长途运输业务,效益比较好。当时两人已有了十几万元的存款,这在农村是一笔可观的数字。两人本可以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发展壮大,可当他们夫妻俩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一年四季黄沙不断,家乡人的生存环境十分恶劣,并且沙丘渐渐移进村庄,随时威胁着整个村庄。看到这一切,他俩坐不住了,毅然放弃效益十分看好的长途运输,响应党的植树造林号召,举家返回东湾村,用多年的积蓄一下子承包了5000亩荒山,从此,踏上了治沙造林的艰辛之路。
顾芸香承包荒山后,当年就投入17万元,栽植了58万株树苗。为了提高树苗成活率,顾芸香夫妇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打井修渠,提水浇灌,像呵护婴儿一般精心照顾。由于承包的荒山面积达,加之荒山绿化资金投入打。几年下来,家中所有的积蓄全部投在了治沙造林上。由于治沙造林经济效益缓慢,2001年,顾芸香的流动资金便出现了很大的困难,面对部分急待披绿的荒山,若不继续植树,已经成活的树苗都有可能保不住。顾芸香心急如焚。俗话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灵武市幸福工程项目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把她列为救助对象,迅速将2000元贷款送到了她的手中,解了燃眉之急,使数万株树苗得以及时的栽了下去。为了将这片承包的荒山变成绿洲,顾芸香不仅花光了辛辛苦苦靠先前搞运输赞下的积蓄,而且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可执着的她没有被困难压倒,认准的路就要走下去,仍然一门心思的植树造林。为了帮助顾芸香坚定治沙造林的信心,灵武市幸福工程项目办连续四年把幸福工程款都送到她的手中,鼓励她战胜困难,绿化荒山。
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绿色。如今,顾芸香承包的5000亩荒山,3000亩已经全部披上绿装,分别种上了沙树、杨树、柠条等七八个品种总计植树269万株。原先的荒山变成了一片绿的海洋,深入其中,让人流连忘返,感叹不已。由于顾芸香治沙造林成绩突出,社会效益显著,先后荣获全国治沙造林先进个人、宁夏绿茵工程奖、灵武市少生快富户等是一项荣誉。沉甸甸的奖杯是顾芸香六年来付出辛勤汗水的最好印证,乐观而坚强的她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实现心中的梦想,让荒山永披绿装。